迎战高考关键期,保持好的沟通很重要

来源:文汇报 | 2023年06月06日 10:52:35
文汇报 | 2023年06月06日 10:52:35
原标题:迎战高考关键期,保持好的沟通很重要
正在加载

  距离2023年高考仅剩最后一天,不少考生在压力之下,情绪波动如同过山车。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授姚玉红近来也听到身边不少家长诉苦:“我的孩子一时积极亢奋,一时情绪低落颓丧;一时懂事贴心,一时又与家人冷漠敌对,我该怎么办?”

  考试前和考试期间孩子情绪波动,家长该如何应对?作为高三学生的家长,同时也是一名心理专家,姚玉红建议,舒压并不意味着对压力全盘否定。应对高考这个大事件,考生有情绪起伏是正常人面对压力时的正常反应。学会平常心看待、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可以迅速调节好情绪。

  至于考生家长,她也建议:陪孩子迎考的这段时间,应调整好自己,与孩子保持好的沟通。

  给考生的建议:找到最让自己放松的方式,让心情平静下来

  临考前情绪紧张并非“学困生”才有,即便是外界眼中的“学霸”,也难免经历从亢奋到消极的情绪过山车。考生一时会像打满鸡血一样积极乐观;一时又会云淡风轻地感慨“我还是顺其自然,不必人云亦云,追求名校”;一时又会自怨自艾“没考上好学校,就会让所有人失望”……在姚玉红看来,这些情绪波动都很正常。

  “考生的情绪左右摇摆,其实是在找寻自我平衡。”姚玉红认为,高考之所以考验人,正是因为除了学业,考生还要在此过程中不断学习如何调节情绪,增强心理韧性。

  那么,如何判断考生的情绪是否需要干预呢?姚玉红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只要考生本人吃喝拉撒睡是有节律的,每天还能够坐下来学习一会儿,哪怕只有半小时,就代表他没有问题。”在她看来,对即将上考场的学生而言,保持好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感很重要,不必在学习效率、时长上过分计较。

  “须知,外部压力是永远无法完全隔绝的。如何面对压力,是我们永远要学习的功课。”姚玉红表示,处理压力有多种方式。比如,考生可以选择自我过滤压力,将一部分压力回避、化解;同时,一部分压力也可以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必要的承压对人的成长很重要。

  考试当前,考生们又该如何舒缓压力呢?对此,姚玉红建议,每个人都可以定制适合自己的解压独家秘方。比如呼吸训练、强烈的自我暗示、为自己找一个“解压开关”都是不错的办法。“每个人的‘解压开关’不尽相同,可能是某种气味,也可能是某个动作、某句话,或者某个人。”考生不妨找找最让自己放松的方式,让心情平静下来。

  给家长的建议:不必大张旗鼓送考,关心关怀是最好的支持

  面对高考大事件,有时,家长的负面情绪也会影响到考生的心理。有哪些行为非但不会给考生舒压,反而还会起到隐形加压的反效果?姚玉红举了个例子。

  近年来,每逢考前,互联网上都会有一些学校、家庭为考生加油打气的高赞视频。比如,一些家长在家里、考场上拉横幅为孩子加油;还有一些家长早早为自己和孩子准备了“战袍”——红衣服、旗袍……视频里配上激昂的音乐,大秀送考过程,让一些网友感叹“连迎考也卷起来了”。

  对此,姚玉红给出善意提醒:这些大张旗鼓送考行为看似是为孩子鼓劲,其实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仿佛是在暗示孩子“高考可是个大事,你可千万要好好准备,不要出错”,这反而会使一些孩子产生如果没有考出好成绩,就会让家长、老师的努力化为泡影,让所有关心自己的人失望的想法,进而对家长、学校产生抵触情绪。

  “这段时间,家长尤其要和孩子好好说话。”姚玉红提醒家长,要对事有节奏,对人有善意,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是在和他并肩而战。当孩子说丧气话时,可能是他在让父母降低期待值,害怕大家失望,这时候家长可以说点笑话让氛围更轻松;当孩子表现得过于自信时,家长切忌泼冷水,应当以鼓励为主;当孩子消极挑刺时,家长不妨给予孩子一个爱的抱抱或拍拍肩膀,及时给予情感支持。

  “考前和考试过程中,关心和关怀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姚玉红建议高三学生家长,“这个阶段的孩子关注的并非家长具体说了什么,而是希望从中听出放松、听出信心、听出情感、听出希望。”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迎战高考关键期,保持好的沟通很重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