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篱笆”、培育“土壤”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6日 00:05:10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6日 00:05: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6月5日上午,国新办就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情况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相关意见印发实施一年多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在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信用等方面出台了一批配套政策;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启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等重点领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春临:既要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拆除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篱笆”;又要进一步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和配套制度,培育有利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土壤”。

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方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完成了《反垄断法》修改,及时修订《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定》,研究起草了《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平竞争法律制度规则更加完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司长 朱剑桥:组织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专项清理,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在扩大开放方面,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 周强:加大投资促进工作力度。依托重大经贸展会和各类投资促进机制,支持各地“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也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投资需求的内在要求。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拆除“篱笆”、培育“土壤”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