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现非法采砂新苗头:以清淤之名盗砂、“蚂蚁搬家”式偷砂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6月05日 22:51:46
新华网 | 2023年06月05日 22:51:46
原标题:长江流域现非法采砂新苗头:以清淤之名盗砂、“蚂蚁搬家”式偷砂
正在加载

  新华社武汉6月5日电 题:长江流域现非法采砂新苗头:以清淤之名盗砂、“蚂蚁搬家”式偷砂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新华视点”记者近期沿长江调研发现,在持续严打的高压态势下,长江干流采砂管理秩序持续稳定向好。但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投向支流,借“清淤工程”之名行采砂之实,“蚂蚁搬家”式偷砂案件呈多发态势。

  以“清淤疏浚”之名盗采

  记者沿支流走访时多次碰到运砂船,其采砂大都打着“清淤疏浚”“河道综合治理”的旗号。

  “有些船表面上看是疏浚工程船,证书齐全,但很有可能从事非法采砂活动,隐蔽性很强,增大了我们打击非法采砂的难度。”长江水利委员会砂管局督查处处长刘平刚介绍,这种清淤疏浚的工程船,行驶时如同普通船舶,升起采砂机具即可采砂。

  “那种有6根吸砂管的盗砂船,一个小时就能吸纳约2000吨江砂,可以卖数十万元。”曾破获特大盗采江砂案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三条装满江砂的运砂船行驶在长江某条一级支流上。(新华社记者鹿泽新摄)

  一位长期参与水利项目评审的高校教授担忧,一些地方为获取经济利益、满足工程建设需求,以“疏浚”为名行采砂之实。“长江流域很多沿江区县都在排队申请‘疏浚’河道,对一些找我评审的‘疏浚’项目我都不敢签字。为了躲避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管和审批,有的地方还把所谓‘生态疏浚’项目化整为零,把大项目切割成一个个小项目分段做。”

  记者调研发现,一些盗砂团伙还通过虚开、伪造、重复使用砂石采运管理单,将非法采砂“洗白”。2021年7月,多部门联合执法发现一艘隐形吸砂泵船在长江中游某水域盗采江砂。警方查获了15张被虚开、倒卖的砂石采运管理单,每张单子卖出约10万元的价格。

  “蚂蚁搬家”式偷砂难防

  记者在长江一条支流走访,沿河走不过两三公里,就看到3台小型吸砂机具停在河道中。有的是小型吸砂筏,用管子在水中吸砂,一人即可操作;有的是挖掘机,直接在裸露的河床上挖砂,再用小货车运走。记者沿河看到,因过度采砂,多处破碎的河床触目惊心:河道布满深坑,坑内水成了死库容,坑外干枯长满野草。

长江某条一级支流上的一处采砂现场。记者指出问题后,当地对偷砂机具进行了整治。(新华社记者鹿泽新摄)

  “这里以前有河道砂石可采区,挖了十几年后几乎没有大规模开采的空间了,现已禁止采砂。”当地一名乡镇干部说。不过,虽然明令禁止采砂,但持续不断的“蚂蚁搬家”式偷砂行为却屡禁不止。

  在长江中下游走访其他支流时,记者也发现类似情况。水利干部和民警普遍表示,通过施行“四联单”(砂石采运管理单,一般一式四联)管理、借助科技手段加大巡查、频繁跨部门联合执法,长江干流非法采砂案件逐年减少。但长江支流的“蚂蚁搬家”式偷砂等小型化案件,成为当前多发问题,执法难度大、成本高。

  “有的是村民偷偷采砂。我们来了他们就停下,走了他们又继续采。我们没有执法力量,很无奈。”一名乡镇干部坦言,尤其是去年以来干旱导致水位下降、河床裸露,“蚂蚁搬家”式偷砂更加便利。

  去年年中,江西省永修县侦破一起“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矿案,犯罪嫌疑人朱某、刘某等5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蚂蚁搬家”式盗采河砂获利数十万元。

  长江荆江段某县级市因河砂优质而闻名,该地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型化采砂案件遭遇执法难。“许多案件,盗砂少量多次,单次涉案金额常常达不到立案标准。”

  采访中,基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小型采砂工具价格低廉也是案件多发原因之一。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只需3000元左右即可购买到安装有消音器的小型抽砂泵。“搭配简单浮筒即可用于抽取河砂,每小时可抽取25吨左右。”商家告诉记者。

长江某支流一处采砂厂附近的河床。 (新华社记者董雪 摄)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建华等受访专家表示,盗采江砂会带来多重负面影响:一是破坏水生生物栖息地,影响长江生态;二是可能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水质恶化,危及沿江群众饮水安全;三是过度采砂会大幅改变河床地貌地形,威胁堤防和船舶航行安全。

  整治非法采砂应向支流推进

  2022年,公安部组织长江流域11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侦破此类案件27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90余个,查扣非法采砂、运砂船舶190余艘,查实涉案江砂220余万吨,涉案金额3.2亿元。

  长江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经济复苏,砂石需求可能增长,需防范暴利驱使下非法采砂行为反弹。

  2021年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对非法采砂行为作出明确规定:没收违法所得以及用于违法活动的船舶、设备、工具,并处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的,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

  长江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提高对长江相关支流及湖泊采砂管理的重视程度,尽快将长江干流治理非法采砂的管理经验向全流域推广。

  首先,统筹考虑干支流、湖泊的泥沙补给和资源分布,进一步完善疏浚砂综合利用相关制度和疏浚项目审批流程,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同时,加快推进采砂智慧监管,以“技防”为主,“人防”为辅,推广电子围栏技术和电子计量技术,提高河道采砂监管技术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避免合法项目超时超量超范围采砂。

  刘平刚等业内人士建议,继续加强对船舶改装的监管,从源头上减少偷砂船数量;加大对长江流域“蚂蚁搬家”式偷采的打击力度,定期巡查、突击巡查相关河段;加快统一砂石“身份证”,对砂石开采、运输、销售相关票据实行闭环监管。(记者鹿泽新、董雪、李思远、韩振)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长江流域现非法采砂新苗头:以清淤之名盗砂、“蚂蚁搬家”式偷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