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三夏”|瞰丰收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5日 08:46:57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5日 08:46: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三夏丰收时节,处处紧张忙碌,换一个视角从空中看,田野轮廓特别饱满,庄稼色块特别鲜明,获得感本身就是一种美感。

  江苏淮安:洪泽湖畔小麦喜获丰收 秸秆还田绿色增肥

  抢收小麦,机不可失。江苏淮安洪泽区,收割机正在大手笔打理46万亩小麦。这里水网密布,土壤肥沃,麦子茁壮饱满,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切割、剥壳、脱粒一次性完成,部分秸秆就地粉碎还田,增加土壤肥力。田野就像彩色平面效果图,打包的秸秆点缀其中,它们能做饲料、肥料,还能制造新型燃料。秸秆华丽转身,粮食颗粒归仓,现代农业就是这么精打细算。

  广西博白:水稻“赶花”结良缘 种业兴盛稳饭碗

  千里姻缘一线牵,水稻也要有媒人。广西博白这片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里,两人拉一根百米长的绳子从稻田掠过,这叫赶花。绳子让花粉从高个子的父本穗壳里扬起,落在个头稍矮的母本花蕊上,完成一次人工授粉,缔结一场水稻良缘。授粉不能偷懒,7到10天窗口期,每天要赶花两三场。博白是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掌握稻种芯片,能向其他稻作区输出良种。养好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

  重庆巫溪:马铃薯成“金豆豆” 乡村振兴迎“薯”光

  金豆豆,银豆豆,真金白银的土豆豆。重庆巫溪,马铃薯种植基地迎来土豆采挖时节。土豆已经被确认为主粮,是粮食安全的生力军,也是巫溪县第一大粮食作物。当地引进科研团队,用新技术增加新品种,从种到收,机械化效率提高一倍。这里的土豆在被加工成饼干、面条、粉条、调味酱后,正在走向全球市场。土豆变形,折射三农变迁。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奔跑的“三夏”|瞰丰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