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与时俱进 非遗文化在传承中开拓市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5日 11:34:42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5日 11:34: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全国各地都开始结合当地特色,大力开展“非遗+旅游”的文化旅游一条线服务,这些举措推动了非遗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上的融合,让旅游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

说起吉林松原每年冬季开湖的查干湖鱼,大家想到的多数是端上桌的美食,您或许不知道,原来查干湖的鱼皮画制作是当地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游客 代春燕:之前知道我们查干湖的鱼,胖头鱼比较出名,但是不知道鱼皮还能作画,也能这么精美。

徐毳是查干湖鱼皮画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她将一幅幅鱼皮作品赋予新的生命,用鱼皮制作成渔猎主题鱼皮画、鱼皮项链、书签等等。虽然制作内容丰富,但愿意来学习的人却并不多。

松原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徐毳:可能很难学,或者说也很难有市场,所以说我们梳理了七大流程,又有一个四大技法,这个为今后的传承群体打下了一个很大的基础,他们(学员)学起来非常容易。  

经过徐毳和学员们的不懈努力,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的文化含量不断得到加强,并且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文化展会,不断提高知名度,打造了吉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

传承古法技艺 续写纸上华章

在江西上饶市葛仙村景区的非遗连四纸体验馆里,工作人员正在跟游客们介绍铅山连四纸的由来和工序,游客都沉浸其中。

游客 项丽芳:因为我们现在是信息时代,我自己平常看的也是电子书比较多,我觉得能够有这样一家店把连四纸这样保存下来,其实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

铅山连四纸生产周期长达一年,需经过72道工序,其手工制作技艺被称为中国传统手工造纸技术发展至高峰时的“活化石”见证。然而,这项古老的技艺曾经就面临失传的风险。2006年,铅山连四纸造纸技术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时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只剩3人掌握。 

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章仕康:因为做手艺好苦,特别在冬天,手要泡在水里,那是真的冷,它又不能加热,只能让它自然而然完成。

在不改变质量的情况下,章仕康对做纸的工具进行了改良,让不少年轻人开始加入了连四纸的传承之路。28岁的申思就是其中之一,他和设计团队开始大胆创新,开发出了包括箱包、纸扇等上千种连四纸文创作品,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目光。 

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学徒 申思:现在年轻人学它的越来越少,更多的都是一些老人来做连四纸的传承。我作为年轻人,也想为之来做一些什么,能够通过站在年轻人这个角度上,来继续学习技艺,一直传承下去。

全力打造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新模式

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加有活力,与时俱进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非遗文化的传承不仅仅要靠培养传承人,还要在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新模式,才能让它生生不息。

在广东潮州这家潮绣工作室里,作为我国的四大名绣之一的潮绣,深受游客欢迎。令人意外的是,店主是一名“90后”的小伙子张哲翰。张哲翰家中三代都是潮绣人,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传承的义务和责任。在张哲翰看来,潮州抽纱在当代的市场,只有符合了当代审美,让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才能够拓宽市场,让潮绣非遗得到真正的传承。

潮绣工作室负责人 张哲翰:为了让年轻人能更好地去接触到非遗,我就设计了这些偏年轻化的产品,例如这些帆布袋,还有这些胸针,还有一些抽纱耳环,这些都是非常受年轻游客的欢迎。

福建游客:今天我买了这个团扇,第一眼被潮绣给吸引了。今年是兔年,小朋友也都喜欢兔子,买回去给(孩子)当纪念品。 

在湖南益阳,一把小小的纸伞成为当地的一项富民产业。花甲之年的曹正新是益阳明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和工人们正在赶制的,是一批发往马来西亚的5000把油纸伞。2012年,曹正新的儿子曹军也开始系统学习油纸伞的制作。“90后”的曹军劝父亲将目光放在了工艺的创新和优化上,要开拓更多产品,赋予油纸伞更多元素。

益阳明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 曹军:它是湘绣结合的,就是反面变得很漂亮。

不仅如此,现在开发了蜡染、扎染等等各种伞,用材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现在,一把小小的油纸伞已经卖到了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年产值2000余万元。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文旅融合 与时俱进 非遗文化在传承中开拓市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