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我国国家公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5日 11:36:16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5日 11:36: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我国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自2021年10月,我国已正式设立了三江源、大熊猫等五个国家公园,一年多来,国家公园在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三江源国家公园加快实施三江源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湿地、高寒草甸等源头生态系统保护,雪豹、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稳定增长,宏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大熊猫国家公园加强保护修复,实施九寨白马—摩天岭、泥巴山等重点生态廊道建设。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畅通虎豹跨境迁徙通道,实现东北虎、东北豹定居繁殖扩散。监测显示,东北虎幼崽成活率超过50%,近年来新增了多只幼虎、幼豹,珍稀物种种群持续扩大。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以来,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海南长臂猿已连续3年实现数量增长,园区范围内接连发现28个野生动植物新物种,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武夷山国家公园持续推进生物资源本底调查,近年来发现多个动植物新物种。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成果基础上,基本完成国家公园范围界线的确认、勘界和数据库建设等工作。

包括已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去年年底印发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确定在全国遴选出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目前,国家林草局和各地正在按照有关要求,稳妥有序地开展新的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发展中心副主任 孙鸿雁:目前,我们正在推动祁连山、钱江源、南山、神农架、香格里拉五个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完善设立条件。推进黄河口等12个国家公园候选区开展创建工作,并且已经对部分候选区完成了第三方创建评估的工作。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我国国家公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