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含铅现状调查报告:仍有一半品牌涂料含铅量不达标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6月05日 17:58:53
澎湃新闻 | 2023年06月05日 17:58:53
原标题:涂料含铅现状调查报告:仍有一半品牌涂料含铅量不达标
正在加载

  6月5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金良在第十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涂料含铅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通过实地检测与产品抽检,聚焦目前涂料的生产和使用现状,力求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第三方共同参与涂料行业绿色行动,减少铅暴露。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涂料含铅的达标率已取得重大进步,总铅的达标率,从2021年的20%上升到了2022年的62%;品牌的达标率,从2021年的15%上升到2022年的50%。

  报告建议,应修改完善我国涂料控铅标准与法规,采用“总铅含量”来限定所有涂料相关标准中的法定铅限量,对所有儿童相关产品的涂料实施无铅涂料的标准,并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让社会各个阶层都认识到含铅涂料可能造成的儿童铅暴露以及对健康的危害,一定程度上推动厂家生产无铅涂料。

  报告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联合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发展中心、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完成并发布。

  儿童对铅暴露更为易感

  铅是一种累积性毒物,可对人体多个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儿童对铅暴露更为易感且更容易受到伤害。铅暴露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的影响尤为突出,可导致智商下降、注意力缺陷、学习困难、多动症和冲动控制力差等。而含铅涂料则是公认的铅污染源之一。为提高涂料耐用性、增强涂料颜色及防腐防潮性等,部分生产商会在生产涂料时加入含铅原料。这些含铅涂料一旦被人体吸收,会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特别是儿童的身体健康。

  自2000年7月1日我国全面停止销售和使用含铅汽油以来,我国儿童血铅水平明显下降。这充分显示从产品源头控铅是预防铅污染和儿童铅暴露的最有效措施。

  涂料含铅问题早已受到关注。2009年和2015年的两届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分别提出了涂料含铅问题及淘汰含铅涂料的目标。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10月举行的“国际铅中毒预防周”活动中,推动涂料去铅是一项重要议题。据WHO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球累计有45%的国家已经实施了对含铅涂料的生产、进口、销售和使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控制措施。

  建议对儿童相关产品实施无铅涂料标准

  我国是亚洲最大的涂料生产国,占全球涂料市场近三分之一。2020年,我国发布实施了两个国家标准,大大降低了总铅含量限值,以限制含铅涂料的生产及使用。

  报告显示,2022年,深圳零废弃和无毒先锋做了三项调查,包括不同场景涂复层含铅量的调查、工业涂料含铅量的调查和可溶性木器漆的含铅量的调查。调查显示,不同场景涂复层中含铅量的不达标率是56%,工业涂料的不达标率是30%,可溶性木器漆的不达标率是32%,不达标的样品主要集中在黄、橙、红、绿这些颜色的涂料中。

  报告指出,尽管我国早在1986年便出台了首个涂料安全标准条件,对玩具涂料的含铅量制定了强制性限量值,并在之后的近二十多年来陆续出台和修订了多个涂料安全标准,但是市场上却经常可以买到铅含量超标的涂料。

  为加快我国涂料去铅的进程,进一步减少儿童铅暴露,保护儿童健康,报告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我国涂料控铅标准与法规,采用“总铅含量”来限定所有涂料相关标准中的法定铅限量;对与儿童相关的涂料应当制定严格的标准,建议对所有儿童相关产品的涂料实施无铅涂料的标准,将法定总铅限定值定为90ppm,并对儿童相关的涂料产品实施强制认证;对所有可直接接触到的住宅、公共建筑/构筑物以及公共设施的面漆实施无铅化标准。

  报告还建议出台政策规定线上销售平台对涂料产品进行严格管控,下架不合规产品,要求产品介绍必须准确清晰地提供关于涂料的类型、应用场景、认证情况等有效信息,以避免消费者误买误用涂料而暴露于含铅涂料之中。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涂料含铅现状调查报告:仍有一半品牌涂料含铅量不达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