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同律 万象归一:世外之灵壤博尔塔拉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4日 13:34:06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4日 13:34: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博尔塔拉”蒙古语意为“青色的草原”,素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美誉。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简称博州。想要建立对博州在中国版图上的直观印象,记住“西部第一门户”六字足矣。
  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拥有世界级大风口阿拉山口,这是博州最显著的区位和地理特征。这里与哈萨克斯坦有372公里边境线,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国内外的重要连接点和进出口过货关键节点,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纵贯全境,中哈输油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穿境而过,是两大交通动脉、两大口岸交汇处,312国道与219省道、精伊霍铁路与北疆铁路乌精复线在博州交汇。在这片热土上,居住着三十多个民族,从天山北麓发源的博尔塔拉河历经千万年的冲击,形成了壮美的自然风光,积淀了厚重的历史人文,为这里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奠定了重要基础。
  亚欧枢纽 阿拉山口
  博州地理位置重要、口岸优势突出。博尔塔拉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枢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博州从交通末端一跃成为国家沿边开放的重点地区和向西开放的最前沿,已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国内外的重要连接点和进出口过货关键节点。
  博州境内的阿拉山口口岸,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通过3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由昔日的戈壁荒滩和单一的铁路临时过货,发展成为集铁路、公路、航空、输油管道四种运输方式兼有的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一类口岸,是国家陆上边境物流枢纽,也是中欧班列“一中枢三支点”中的第一支点。
  目前,经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超百条,覆盖国内25个省区市,通达中亚五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20个国家,通行量占全国70%,过货量居全国陆路口岸第二。已成功获批进出口十大指定口岸资质,获批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边民互市贸易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二手车出口试点等十大政策平台,是新疆乃至全国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中功能最完善、政策最集中、通关最便利的陆路口岸,已成为促进对外开放的政策洼地和加快发展的新引擎。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是新疆第1个批准设立、全国第16个综合保税区,也是全疆唯一具有铁路集装箱换装资质的综保区,入住各类企业近五百家。  

阿拉山口站中欧班列整装待发

阿拉山口站中欧班列整装待发


  九大产业 特色鲜明
  博州有着富集的矿产资源,已发现矿种35种。金属矿主要有铜、钼、铅、锌等,非金属矿主要有石灰岩、石英岩、花岗岩等,都具有储量大、品质优、易开采的特点,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前景广阔。农副产品资源也十分丰富,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棉出口基地、“中国枸杞之乡”,国家级冷水鱼良种繁育养殖基地。
  近年来,博州依托自身的区位、战略、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挖掘口岸“富矿”资源,积极构建“博乐—阿拉山口—精河”新型工业金三角和“博乐—温泉—赛里木湖”文旅康养金三角,加快发展粮油、纺织、畜产品、特色果蔬、新能源、绿色矿业、现代物流、进出口落地加工、文旅康养等九大产业。
  立足博州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发展大产业、构建大集群、培育大企业,推动工业提质增量,着力打造具有博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粮油产业厚积薄发,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阿拉山口进口粮食战略储备加工基地初具规模。棉花和纺织产业加快发展,构建棉花“产供储加销”体系,包装用织布、土工布、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等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不断延伸。枸杞等特色果蔬产业方兴未艾,精河县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枸杞产业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营销、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精河枸杞已成为博州靓丽名片。优质畜产品产业提质升级,“万头只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遍地开花,中亚国信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成为全疆最大的进口肉类冷链物流、加工、分拨中心。石材石灰石盐化工等绿色矿业产业加快转型,博乐石材园区加快石材产业转型升级,五台工业园推动石灰石产业向纳米钙、活性钙等高端精细加工延伸,精河盐化工园区打造全疆一流的盐化工产业。风电光伏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博州以电价“洼地”打造产业发展高地。铜基铝基等进口能源资源储备加工产业,阿拉山口国家进口能源资源战略储备加工基地建设,加快综保区天然铀保税仓库项目建设,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现代物流仓储贸易产业,阿拉山口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园、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物流园和综保区跨境电商快递专用仓库加快建设,进出口货物集结、落地仓储、分拨配送、物流运输、金融服务、数字贸易等业态蓬勃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深入挖掘得天独厚的地热、生态、医药等康养资源,采取市场化运作和实体化发展方式,一体推进圣泉温泉度假区、天泉运动康养区、仙泉生态康养区和特色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温泉养生、医药疗养、运动休闲等业态发展。  

枸杞之乡精河

枸杞之乡精河


  生态优良 旅游兴旺
  博州具有“两湖三山”的独特地貌,森林草原、雪山冰川、沙漠戈壁、绿洲湿地、沼泽湖泊一应俱全,先后建立了4个国家级、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保护区及景区面积占全州总面积的18%。在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山峡谷、草原森林、戈壁平原、雪山冰川、沙漠胡杨、湖泊湿地等“十大自然美景”一应俱全,境内的赛里木湖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艾比湖是我国西北重要生态屏障。由于长期注重资源和生态保护,博州具有良好的人居环境和旅游业发展潜力。
  灵秀博州蜚声在外、最为推崇的景点当为赛里木湖。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不仅一波蓝湾惹人心醉神迷,更因四时风光绝色变幻无穷。涛声拂岸,西海草原、克勒涌珠、科古尔琴云杉画廊等诸多景点如珍珠补缀着湖岸线,串联起古今传奇,描摹着如诗画卷。
  常年不息漾着蓝色波涛的还有艾比湖。四季更迭,万物循生。春日里,冰雪初融,碧湖如洗;夏季,水草丰美、鸥鸟翔集;秋日,碧水长天,芦花若云;冬日,蒹葭苍苍,淌金流玉,美不胜收。
  览湖光旖旎,赏山石之奇。世界最大的象形怪石群落——怪石峪就以怪奇闻名。白云苍狗,东海扬尘。这里的石头由2.3亿年前演化而成,是亿万年前滚烫的岩浆激荡、奔流、穿孔、塑形后的结果。
  自然的丰厚馈赠不止于此。夏尔希里如人间秘境,远离世间纷扰,自然原始、风景绮丽。这里有雪域高山,荒漠戈壁,森林平原,雾霭流岚,意象万千。浓墨重彩的画笔也难以绘出这里的时节之美。早春,野花烂漫,山坡披绿,清新洗练;盛夏,草茂没膝,密林如盖,且行且吟;金秋,漫卷风云,叠翠流金,多彩瑰丽;深冬,骤雪初霁,天地同律,万象归一。

赛里木湖碧空如洗

赛里木湖碧空如洗

温泉湿地公园

温泉湿地公园

艾比湖鸟瞰

艾比湖鸟瞰

博乐开屏湖

博乐开屏湖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博州正致力打造国家能源资源、国际贸易安全畅通的桥头堡;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梯次转移的进口能源资源储备加工基地和出口贸易加工基地;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国家重要物流枢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稳定的坚强战略屏障。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天地同律 万象归一:世外之灵壤博尔塔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