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星辰 | 空中搜救高手如何做到次次“舱落机临”?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4日 10:16:32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4日 10:16: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搜救中,是以空中机组为主、配合地面特种车队协同实施搜索救援模式。在搜救中,“舱落机临”是空中分队的标准要求。然而,在气象多变、地貌复杂的东风着陆场实施快速精准搜救,即使在专业飞行员眼中也是难度非常高的任务。长期执行空中搜救任务的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是怎么做到次次“舱落机临”的?

  程庆欣长年担任指挥机上的空中领航员,主要负责前后舱机组乘员的信息沟通,引领直升机向目标位置飞行。从2001年神舟二号飞船返回开始,他几乎参与了每一次搜救回收任务。

  从军多年,程庆欣从“毛头小子”成长为年轻领航员的师父,也积攒了许多惊险而有趣的小故事。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去年极寒暗夜条件下,搜救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经历。

  古往今来,宇宙星河所带来的浪漫想象从未停止,也指引着一代代中国人寰宇问天。浪漫偶然,惊险常在。时常出现的极端天气和复杂的地形,让空中分队队员经历了许多惊心动魄的突发状况。

  作为空中分队通信机机长,卫国承担着与北京指挥大厅建立通联、保持直升机之间和地面之间通联的重要使命,这也是他第八次执行搜救任务。从2008年神舟七号飞船回收时的地面参谋、副驾驶,一步步成长为机长。卫国的发展轨迹也代表着这个旅飞行员的成长路径。

  采访中,老带新、传承是队员们说得最多的词,经历几代队员的成长轮换,年轻的飞行员也逐渐成为中坚力量。

  记者探访医监医救车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回到地面之后,将首先进入医监医救车进行现场的医疗保障。为什么要动用3辆医监医救车?这3辆车都有哪些功能?

  总台央视记者 刘洁:为了迎接“太空出差”的3名航天员回家,这3辆非常显眼的橙色医监医救车随时待命。这3辆车主要功能是,担负着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治的功能。在车辆尾部的自动升降梯就是为了方便航天员上下车而专门研制的,非常贴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医院航天员院外医疗救护队队员 乔阳:以前航天员返回地面后,医监医保是在直升机上进行。现在医监医救车作为航天员返回地球后医监医保的首选载体,空间大、独立、舒适、方便。

  总台央视记者 刘洁:一走进车里,“欢迎回家”这样的小挂件格外醒目,还有像红灯笼、中国结这些元素都增添了温暖的气息。整个车里面积大概有12平方米,是一个宽敞舒适的空间。这里还有可以调节的舒适座椅,便于航天员休息。空调、暖风机可以把温度调整到航天员体感非常舒适的温度。还有航天员专用的独立卫生间,还准备了一些常用的护理用品。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医院航天员院外医疗救护队队员 乔阳:医监医救车它最大的优势是具有独立清洁私密的空间,可以确保航天员医监医保程序的私密性。它具有独立的卫生间,便于航天员样本的采集;有监护设备,便于航天员生理数据的采集和记录;有医疗急救装备,便于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程序之间的转换。医监医救车上还具有担架、呼吸机等各种医疗设备,具备了手术的条件。

  航天员在车里开展生理数据采集、健康体检之后,就可以简单洗漱。车里还有热水和食品加热装置,可以让航天员在这里能安安稳稳地吃上返回地球后的第一顿饭。

  按照计划,航天员在医监医救车上完成重力再适应后,由直升机转运至专用机场,返回北京。航天员抵京后,将进入隔离恢复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星辰 | 空中搜救高手如何做到次次“舱落机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