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升腾烟火气

来源:经济日报 | 2023年06月04日 17:22:11
经济日报 | 2023年06月04日 17:22:11
原标题:夜市升腾烟火气
正在加载

  华灯初上,位于甘肃张掖老街的甘州有礼甘州味道特产销售中心一派忙碌景象。

  金花寨小米、乌江贡米、藜伯伯藜麦、临泽小枣、金银花菊花茶……顾客们在柜台前仔细挑选着各种特色商品。

  “我们这里集中了张掖各县区40多个厂家的400多种农特产品,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甘州有礼甘州味道特产销售中心店长王宥溪一边向顾客介绍产品,一边忙着打包。

  “这两天的日营业额都在6000元左右,有外地游客购买,也有当地市民购买快递给朋友们。我们还在为一些网红主播供货。”王宥溪说,因为店铺毗邻甘泉公园,游客会在游玩结束后过来购物,这些地域特色浓郁的农特产品成了最好的选择。销售旺季,日营业额能达到1万多元。

  在位于张掖山丹县的五彩山丹夜市,刘玉珍炒拨拉门店老板麻利地将半斤羊肚、3两羊腰子、3两羊心和切好的洋葱丝、青辣椒放在大圆鏊子上进行翻炒,一时间香气扑鼻。

  “每天都有游客慕名而来,还有一些老顾客加微信询问新搬迁的店址。”刘玉珍说,随着天气转暖,她的生意越来越好。

  走进位于甘州区万寿商业街的“遇见甘州名吃”小吃店,不仅包厢早已满员,大厅雅座上座率也达到了80%。晚上8时30分,仍有食客不断前来品尝美食。

  各档口,厨师们颠勺烹饪,甘州搓鱼子、甘州排骨、手擀面、面皮、张掖油糕等各种美食一一出炉,让食客们大饱口福。

  “沙枣面馍馍、玉米油圈和沙枣金蹄卷今天做了1000多个,最多的时候能做2000多个。”面点工袁玉琴一边给新出炉的沙枣金蹄卷刷油一边说。

  “这边的小吃很有特色,很好吃,我要带一些让亲朋好友品尝。”刚刚用完餐的兰州游客张林又购买了4盒沙枣金蹄卷。

  “今天一天已接待了近80桌客人。最高峰时,门口这一台桌子翻台了7次,食客排队,一桌难求。”“遇见甘州名吃”创始人刘建玲介绍,甘州名吃共有12个档口,集合了张掖5县1区及全国各地的200余种名优小吃。在甘州名吃大堂穿行,不管是包厢还是雅座,均座无虚席。

  “我们就是想把这里打造成张掖人的会客厅,能吃饭的博物馆,旅游人的打卡地。”刘建玲说,她们正在打造北区,以“刘姥姥的家常饭”为定位,集合能满足一家人不同需求的面食、儿童餐等餐饮品类,为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做好准备。

  在张掖市甘州区甘州巷子美食街区,又是另一番热闹场景。

  “今天卖了40单左右,随着旅游业的复苏,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了!”山丹炒拨拉档口老板曹兴明一边为食客烹饪一边对记者说。

  不断前来的食客们在搓鱼面、牛肉小饭、香头面、炒拨拉等摊位前徘徊。

  “这么多好吃的,都想尝一下,真不知该选哪一个。”来自福建的游客黄丽感叹说。

  “今天的营业额达到18万元,早中晚共接待了600多人次。”张掖古瓦巷餐饮文化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成龙说。

  张掖市甘州区商务局市场科工作人员王芳告诉记者,甘州区大力发展“夜经济”,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等业态,精心打造甘泉文化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科学规划设置特色小吃、文旅商品等经营摊位,开展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和娱乐活动,推出形式多样的购物、餐饮、文化、健身、休闲等夜间酬宾促销活动,鼓励街区内各场馆、经营门店延长开放时间,促进夜间消费,做活夜市经济,激发市场潜力与活力。

  “自4月中旬起,各县区夜市相继复市营业,各夜市客流不断,生意红火,极大地方便、丰富了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夜间消费,极大地繁荣活跃了张掖夜间经济。”张掖市商务局内贸发展科科长郭振春介绍,张掖市全市建成包括甘州巷子夜市、明清街夜市在内的13个夜市,总经营面积约6.1万平方米,总摊位约520个,吸纳就业人员约2000人,年经营额约9000万元。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梅)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夜市升腾烟火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