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不起”“招不满”,托育难题如何破解?

来源:工人日报 | 2023年06月03日 03:13:45
工人日报 | 2023年06月03日 03:13:45
原标题:【解生育家庭后顾之忧①】“送不起”“招不满”,托育难题如何破解?
正在加载

  编者按

  满足生育家庭的托育需求,是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5月15日至6月15日是全国托育宣传月,今年活动主题为“普惠托育共同行动”。怎么让带娃不再难?本周起,健康版推出“解生育家庭后顾之忧”系列报道,探讨目前家庭和行业面临的托育难题,以及一些地方在单位办托、家庭托育,以及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

  5月26日早上8点,深圳宝安区的善育托育园里,助产士李琪旋与3岁的儿子挥手告别后,赶往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上班。“医院办立的托育园,切切实实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安心上班。”

  面对带娃难题,不少在城市打拼的双职工家庭,希望将孩子送到托育园。李琪旋是幸运的,可靠、价格实惠的普惠性托育服务就在身边。而现实中,很多家长或是送不起,或是不敢送,普惠性托育一位难求。

  记者了解到,场地难找、租金高、人才缺乏等导致托育机构价格高居不下。如何破解托育难题?记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一面是托育难,一面是招不满

  挑选托育班时,黄芳丽(化名)费了一番功夫。“周边的托育机构费用普遍较高,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万元以下的,尽管一个月要9000元,还是咬咬牙把娃送过去了。”

  黄芳丽家原本有人照顾孩子,但最近“爸爸回了老家,妈妈一个人既要带娃,又要做家务。我和老公是双职工,工作忙没时间带娃。”不得已,黄芳丽只能选择将孩子送到托育机构。

  与黄芳丽不同,李琪旋选择的托育园属于普惠性质,每月托育费3800元,餐费800元。但这样的好事并非每个家庭都能遇到。李琪旋说,这个园区近60个托位几乎供不应求,还有些医院工作人员也想将宝宝送过去,但需要排队。

  而黄芳丽告诉记者,她女儿所在的托育大班,20个托位,平时只有10个孩子。

  有调研数据显示,我国超过三成婴幼儿家庭表示存在托育需求,而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为5.5%左右。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截至2022年底,深圳有724家提供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机构,可提供托位数约3.59万个,每千人托位数约2个。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深圳市场上近一半的托育机构不满园,但普惠性托育机构却供不应求,呈两极分化。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距离”是影响家庭送托意愿的关键因素,82.8%的家长认为理想的托育机构应位于居住社区内。

  场地难找、人才难招

  深圳市托育服务协会秘书长、深业幸福家托育负责人丁灵芝告诉记者,场地租金高、人力成本高是托育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丁灵芝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负责的托育园既有由政府提供公配物业的普惠性园区,也有非普惠性园区,每个托位前期投入约为4万元,价格为每月3200~10000元。运营过程中,每个托位的成本约为每月6000元。

  “也即是说,即使不算前期场地、装修等投入,托育费要每月6000元才能维持收支平衡。”丁灵芝说,目前很多低收费的普惠性园区处于亏损状态。

  她还表示,除了高成本,托育机构的难点还有场地难找和人才紧缺。

  根据《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托儿所生活用房应布置在首层,当布置在首层确有困难时,可将托大班布置在二层;托儿所、幼儿园的活动室、寝室及具有相同功能的区域,应布置在当地最好朝向,冬至日底层满窗日照不应小于3小时;场地内绿地率不应小于30%,宜设置集中绿化用地。

  善育托育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场地通过街道介入,与小区物业几番沟通才协调下来的,最初不少业主反对在小区内开设托育园,认为他们没有托育需求,而且担心扰民。为此,托育园在装修时增加了隔音功能,并取消使用扩音器等设备,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干扰。

  “人才紧缺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丁灵芝说,托育机构老师专业背景一般为学前教育、护理、早期教育等,另外还要符合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育婴师证等条件。每个园区大概需要15名老师,而往往100个面试者里,才选出1个符合条件的。

  深圳将新增1.6万个普惠托位

  深圳市托育服务协会副会长、小小篱笆托育创始人吴辉认为,由于我国缺乏3岁前的师资队伍培养专业,行业也缺乏相关评判标准,目前市场上托育行业主要聘用学前教育、师范类老师。

  “然而,照顾0~3岁婴幼儿,往往更辛苦,对老师综合能力要求也更高。例如,幼儿园更看重老师教学、游戏组织能力,而托育园还要求老师会处理吐奶、如厕等情况,因此,托育相关人才培养要尽快跟上。”吴辉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新增托位1.6万个。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起草了《关于发展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从完善支持政策体系、鼓励多元化办托、加强托育服务监管、强化组织实施4个方面提出25项具体举措。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家庭多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深圳还将探索“便民设施+托育”共建模式,打造优质的15分钟托育服务圈。此外,也将继续鼓励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办托,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医育结合”“老幼融合”等创新型办托模式,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办托试点,建成一批“一老一小”复合型服务设施。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送不起”“招不满”,托育难题如何破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