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需求、打造特色品牌 恢复和扩大消费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3日 15:51:48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3日 15:51: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数量占比超过90%,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受党中央委托,全国工商联围绕“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的作用”主题,今年4月份开始,在北京、江苏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在江苏省,全国工商联调研组深入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乘环保新材有限公司、好孩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一线,并实地走访考察多家消费综合体、乡村旅游项目、养老服务项目等,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

  在江苏,全国工商联调研组还先后召开了政府部门座谈会、民营企业和商会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近年来,江苏通过不断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制度等措施,全省消费不断扩容提质升级。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6.8亿元,同比增长7.8%,消费市场恢复态势明显。旅游、餐饮等行业增长强劲,1月份—3月份江苏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1.7%。行业复苏的同时,餐饮行业依然面临“高成本、低利润、用工难”等痛点问题。

  调研组还发现消费市场存在着大宗消费需求动力不足、居民消费预期持续转弱、商贸企业智慧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整体偏慢等问题。调研组认为,广大民营企业要在优化供给、创造新需求、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以高质量的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促进扩大消费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有机结合,带动消费市场整体繁荣。

  调研组还在北京市实地考察通州城市副中心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三大建筑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城市大道商务区运营和发展情况,与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北京市如何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的作用。

  实地调研的同时,调研组还依托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季度运行调查系统,对超过10万家民营企业开展线上问卷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归纳民营企业在恢复和扩大消费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邱小平:调研之后,我们对于政策性的问题,研究提出优化政策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自身的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企业集聚,用高质量的供给适应、引领和创造新的消费需求;针对市场建设方面的问题,我们将发挥所属商会的优势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来搭建产供销对接平台,畅通市场循环,带动消费市场的整体繁荣。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创造新需求、打造特色品牌 恢复和扩大消费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