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岁!全国最老龙舟出水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6月03日 20:30:04
新华网 | 2023年06月03日 20:30:04
原标题:591岁!全国最老龙舟出水
正在加载

  新华社广州6月2日电 题:591岁!全国最老龙舟出水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锣鼓喧天,醒狮劲舞。全国现存最老、已经有591岁的盐步老龙抖落一身淤泥,与世人再次见面。

  2日,盐步老龙起龙仪式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举行。“龙床”旁摆好案台、龙头龙尾、祝文,盐步老龙礼俗省级传承人邵钜熙朗读祝文后,富有经验的盐步村民按部就班地进行祭龙、起龙、洗龙等仪式。

  随着几名老师傅开动水泵,藏龙地的水位渐渐下降,老师傅们跳进齐腰深的水中,拔除覆盖在涌面的水葫芦、用小桶舀出船身的水……乌黑的老龙舟缓缓从水中浮起,沉睡一年的盐步老龙再次露出真容。

  据介绍,盐步老龙最早可追溯到明朝宣德七年(1432年),船身为坤甸木,全长36.8米(不含龙头、龙尾),座位68个,重约4吨。

  据《南海县志》记载,河东、河中(今盐步)、河西三个社区,被称之为“三河”,盐步老龙就是由“三河”乡民共同出资建造。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老龙不断修补,劈波斩浪至今。

  如今,端午期间盐步老龙起龙船系列活动,已成为“三河”乡民最为隆重的文化节庆之一。每当盐步老龙礼俗再现,巡游三河之时,盐步大涌、河西、河东涌两岸都挤满了“三河”乡民。

  2012年,盐步老龙礼俗被列入广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次年被推选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项目。而致力于盐步老龙礼俗文化发展逾四十年的邵钜熙也于2014年被评为盐步老龙礼俗广东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事实上,盐步老龙不仅是龙舟中的“长者”,也是当时珠江三角洲划得最快的五条龙舟之一。每一次,当盐步老龙从盐步大涌出发,经过广州和佛山交界处密集的河网,进入珠江水面,总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明朝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端午节,盐步老龙与广州泮塘龙船在珠江竞渡,两地乡民结下深厚的情谊,按照龙舟建造年龄的长短排辈“结契”,盐步老龙为“契爷”,泮塘龙船为“契仔”,每年端午节龙舟互访,成为一段乡谊佳话,流传数百年,广佛两地交往日密。如今,广州和佛山两座城市同城化发展,天际线几乎连成一片。

  这艘有着五百多岁“高龄”的龙舟,正是珠三角人民亲水而居、守望相助所写就的田园诗话的见证者。(完)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591岁!全国最老龙舟出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