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起参与的阅读,是青少年情绪的“缓解器”

来源:文汇报 | 2023年06月02日 11:40:30
文汇报 | 2023年06月02日 11:40:30
原标题:父母一起参与的阅读,是青少年情绪的“缓解器”
正在加载

  ■杜晓馨

  家长都知道阅读对孩子很重要,但或许并不了解,父母在阅读中的角色尤其不容忽视。孩子与父母共同阅读的时光,对于缓解情绪压力有着重要的帮助,事实上,阅读给青少年带来的更多是愉悦的体验,缓解那些难以消解的负面情绪,缓解来自学业、社交、家庭变故等方面的压力。

  早在2019年,堪萨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就对儿童文学的社会化作用做了细致的编码分析,这些研究说明了读物本身对于儿童青少年成长的重要作用。不过,根据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与深圳市政府联合发起的调查显示,深圳市的抽样中只有9%的家庭能做到家长陪伴孩子每天阅读一次,能保证每周一次的家长也没有超过四分之一,而在某些发达国家,即使在工薪阶层中也能有一半的家长陪伴孩子每天一次阅读。可见目前我们对亲子阅读的重视程度,还尚显不足。

  借着图书读懂我们的情绪

  我在做儿童早期阅读推广过程中,发现情绪类绘本能帮助孩子更加理解自己的情绪。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儿童来说,尽管他们对于情感本身的认知可以是成熟而复杂的,但要表述自己的情感却存在困难。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候孩子会通过调皮捣蛋来引起大人的注意,有时他们宁愿要成年人的责骂,也不要成年人的忽视。这正是因为,孩子对自己情感上的需求无法直接通过语言表达,而儿童读物就可能起到关键作用。

  在儿童阅读中,不少阅读绘本对情绪的表述有很好的描述和疏解,例如,《我的情绪小怪兽》提到了“我”的情绪一团乱麻,情绪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颜色”混合在一起,这些“颜色”就是情绪的代码,通过不同的颜色来定义不同的情绪,这本书对每一种情绪都进行细致的表述,从而帮助读者梳理自己的情绪,并且在其中提到,将不同的情绪进行分门别类的好处。

  同样也是表达孩童情绪的绘本《菲菲生气了》和《我大喊大叫的一天》则正视了孩子的发脾气,将这种“愤怒”的情绪当成正常反应来看待。生气、沮丧甚至捣蛋不仅是孩子,对每一个成年人来说,都可能是情感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表现。亲子阅读时,父母和孩子之间可以互相询问是否会有书中的这些表现,这会帮助家长和孩子同时了解自己的情绪以及它们产生的原因。

  而《我变成了一条喷火龙》《爱哭公主》等一系列好笑又真实的情绪类绘本,还提供了缓解自己情绪的办法,例如爱哭公主的妈妈教给她一首口诀,每次要发作的时候都试试看说一遍,这样的图书可以帮助小读者们和家长也形成自己的“口诀”,帮助缓和自己突发的情绪。

  孩子如果大一些,在青少年时期所面对的学校环境、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都会更加复杂,他们的情感也会更加细腻。除了绘本之外,青少年读者也可以在儿童文学中找到自己的情绪对应,通过别人的故事来更好地了解自己。《平安小猪》讲述男孩杰克在节日期间经历的奇幻冒险,但这一冒险的重要事件铺垫,则是自己家庭的变故,父母离异,母亲再婚,两个离异家庭无亲缘关系的孩子的情绪和冲突在节日期间一触即发。杰克在书中通过一次冒险完成了心灵上的成长,不再完全依赖母亲,和自己的家庭变故完成了和解。如果父母能以这样的书籍内容和孩子进行探讨,会帮助孩子更好理解书中人物的心路历程,在孩子自己可能遇见类似的情况时更加清晰分辨自己产生的情绪,并且学会如何去面对他们,并且最重要的是,他们产生了这样的情绪时,可以找到谁来和他们进行沟通及纾解;也帮助他们理解一些身边的事例,也许他们也能成为别的孩子的支持体系。

  选择开放的读物提示孩子多元化评价的可能

  很多孩子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是他们面对很高的期待,最终却产生了很低的自我评价,父母能做的是尽量让孩子理解并接纳世界是多元的,而评价也应该是多元的,帮助孩子全然接纳自己。主题相对开放的读物,能够使得家长和孩子拥抱一个相对多元的世界。

  在这种类型的图书中,绘本《爱花的牛》就讲述了一只不爱参加斗牛只喜欢花的小牛,妈妈虽然鼓励它和别的牛一样去参加斗牛,但也完全接受了它自己的喜好。绘本《百雪公主》则给孩子展现了很多不同种类的公主,不仅仅包括他们原来见过的白雪公主,还有当兵入伍的公主,白发苍苍的公主,让孩子能看到和接受多元的美和多元的生涯选择。最近刚刚推荐给语文老师朋友在晨会上给孩子们讲的故事《天啊!错啦!》则是讲述了小兔子遵从自己内心声音的故事,妙趣横生的同时,给儿童很大的鼓励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些绘本不仅仅适合孩子阅读,更加适合家长阅读,让家长对孩子能有更多的悦纳。

  目前也有相当多的儿童文学作家能够带着儿童的视角,怀着对童年的念念不忘,为孩子演绎各种成长故事。例如,作家秦文君曾经写过的男生贾里和女生贾梅就从来都不是完美小孩,而是真实的校园学童模样,在成长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每个人都会经历成长的挣扎,也会在错误中学习。好的儿童读物中,其实也融入了作家的教育观——希望家长能尊重孩子,对孩子耐心帮助,并且给予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共读这类作品,家长和孩子应该都能产生对彼此更加深刻的理解。

  青少年阶段,由于孩子自己阅读能力的提升,家长陪伴式的阅读会减少,但如果在家庭中不同成员能各看各的书,时不时一起聊聊自己看的书,那也会带来更多沟通的契机;一旦有了有质量的沟通,对于彼此的理解会更加深入,也就更加能相互接受。

  一起阅读,共同成长

  儿童读物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而父母在其中的角色也是不容忽视的。在日本享有“图画书之父”之誉的松居直先生说过,在母亲怀里听母亲读书的经历影响了他的一生,是白发苍苍时仍能回忆起的含情脉脉的经历。

  父母为孩子读故事,孩子听着父母讲述或者看着图片,是睡前温馨的片段。而对青少年来说,一家人共同的阅读可能更多通过各自阅读再讨论问题来实现。无论阅读的内容如何选择,一起阅读本身是父母与孩子之间产生更好的互动和沟通的重要方式,通过阅读可以用借喻的方式,对比的方式来沟通各自的情绪,这种情感的沟通润物细无声,也更加能为孩子形成一个强大的支持体系,而相互陪伴的时光总是宝贵的,会在很久的将来都闪闪发光。

  家庭共同阅读也需要社会环境的支持,首先是对于读物丰富性的大力推动,出版机构、学校体系、推广机构要向全社会推广好书,并且为不同类型的家庭和孩子提供不同的选择。第二是公共文化机构对于家庭阅读的支持,如果希望周末逛图书馆成为流行的家庭活动,这就需要更好的儿童友好社区环境和高质量和高覆盖的公共图书馆系统。让阅读成为增进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要辅助方式,也需要阅读机构和心理咨询机构的联动,让专业化的内容通过文化的方式惠及更多的家庭。

  (作者为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父母一起参与的阅读,是青少年情绪的“缓解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