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云和独山遗址考古发现38座西周墓葬 出土25件珍贵青铜器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年06月02日 19:42:07
央视新闻 | 2023年06月02日 19:42: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天(6月2日),记者从浙江丽水市云和县获悉,经过8个多月的考古发掘,近日,云和县独山遗址完成全部考古工作,考古人员共发现38座西周墓葬、37处器物堆,出土了100多件陶器瓷器、25件珍贵青铜器。

  独山遗址位于云和县城东北元和街道霞晓桥村独山的半坡上,该位置是云和对外交通的重要隘口,古时更是对外交流的必经之路,遗址整体呈“L”形,分南岗、北岗两个重要区块,海拔最高近200米。2022年9月中旬起,考古队对独山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根据出土物,确定其为西周时期遗址。

  据悉,清理地表时,考古人员采集到一定数量的黑衣陶、着黑陶、印纹硬陶和原始瓷,年代属夏商至西周时期。器物堆中,则发现有较多大型原始瓷罐等器物。墓葬内,考古人员发掘出土了多件原始瓷豆、罐、盂、磨石等随葬品,部分墓葬内更是出土了铜矛、铜剑、铜戈、铜镞、铜铃等25件形制不一的珍贵青铜兵器,实属罕见。

  “有两件青铜兵器比较有特色,一件是铜矛,矛上有很细的纹饰,这种纹饰与中原地区的不一样。另一件是青铜剑,剑比较长,在当时算是体量比较大的。同时,独山遗址北岗区域清理出的多处墓葬,随葬品以青铜器为主,表明墓葬等级相对较高,初步推断系贵族家族墓地。”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副主任陈明辉介绍,此次云和独山遗址出土的青铜器是浙江省商周考古的重大发现,为研究整个浙江西周时期的文化面貌、青铜器冶炼技术、青铜器制造工艺、人群交流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总台记者 于晨 云和台)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浙江云和独山遗址考古发现38座西周墓葬 出土25件珍贵青铜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