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星辰 | 天宫再“会师” 对接新挑战 交接新任务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31日 15:17:34
央视网 | 2023年05月31日 15:17: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神舟十五号、十六号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5天的时间。吃喝拉撒睡都是课题,本来是供应3个人的生命保障系统现在要供6个人,而且,接下来,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还会成为常态。空间站是如何随机调整状态,来保障不同数量的航天员在轨生活需求的?

  6人乘组在轨生活与3人相比,首先对空间站内氧气的需求大大提升。同时,排出二氧化碳量也增大,对于空间站内部的制氧能力和空气循环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夏侨丽: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空间站的生保系统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在轨运营的轮换模式,我们设计有3人的模式和6人的模式。主要体现在例如电解制氧子系统,我们在它的产氧的挡位上有做一个设置,比如说3人就用低挡位,6人可以调到高挡位,提高它的产氧速率。这样可以满足6人乘组的氧气供应需求。

  据了解,空间站里的生命保障系统,还能够实现水等消耗性资源的循环利用,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这个系统可以收集航天员挥发的水分、排放的尿液,还有呼出的二氧化碳,然后把这些收集到的水汽、水和二氧化碳还原成航天员可在轨利用的氧气和水。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夏侨丽:我们在做整个系统设计的时候,这个能力都是可以符合6人使用需求的,所以不会出现超负荷运行的情况。这是整个生命保障系统,保证航天员6名乘组在天上是可以很舒适地工作和生活。

  两乘组共轨五天 要交接哪些工作?

  神舟十五号、十六号两个乘组将在空间站共同在轨生活工作5天。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要交接哪些工作?

  据了解,目前在空间站上存有大量不同类别的物资,包括维修、操作相关的工具,还有航天员生活需要的食品服装以及应用系统需要用到的试验样品。在两个乘组共同在轨的时间里,需要将这些物资进行交接。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夏侨丽:这么庞大的物资,我们是利用空间站设计好的存储空间来分类存放的。所以(神舟十五号)乘组需要对于不同类别的物资存放在哪里,需要给(神舟)十六号乘组做一个交接。

  此外,空间站内的一些日常维护性的工作,包括工作项目具体的操作,神舟十五号乘组都将与神舟十六号乘组进行交接。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夏侨丽:因为在地面的培训和地面的验证,它毕竟和在轨的实际情况还是有一个差异的。在轨实际情况肯定是目前的乘组,他对情况是最了解。此外,还有一些在轨的工作和生活的经验,这个也是需要对新的乘组去给他们做交流和交接。

  在神舟十五号乘组撤离阶段,他们还会对撤离前的垃圾和返回地面物资进行整理,对飞船状态进行设置。撤离前一天,还会和地面共同确认物资存放状态、对接通道多余物检查等工作。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星辰 | 天宫再“会师” 对接新挑战 交接新任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