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学增智中不断提升“三种能力”

来源:光明日报 | 2023年05月30日 10:48:11
光明日报 | 2023年05月30日 10:48:11
原标题:在以学增智中不断提升“三种能力”
正在加载

  【光明论坛】

  作者:王培洲(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以学增智”的重要内涵,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实践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指明了奋进方向,必将有力推动全党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在以学增智中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在党员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提升政治能力,要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心怀“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政治能力,要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深刻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我们要在实践中发挥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作用,做到见微知著,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提升政治能力,还要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以学增智中提升思维能力。思维能力体现的是思想深度,反映的是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因此,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内化为看待事物、理解问题的科学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这为党员干部提升思维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求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善于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解决问题。尤其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在实际工作中,要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强化理论学习,又要深入调查研究,真正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以学增智中提升实践能力。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这一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守正创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因此,提升实践能力,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主题教育明确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这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因此,提升实践能力,必须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当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不少干部存在“本领恐慌”,担心能力跟不上“时代节拍”。因此,提升实践能力,必须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面对大量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以学增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以学增智中不断提升“三种能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