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万米深地科探井开钻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5月30日 13:59:47
新华网 | 2023年05月30日 13:59:47
原标题:我国首个万米深地科探井开钻
正在加载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30日电(记者李响、顾煜)30日11时46分,随着一枚巨型钻头刺入沙漠,我国首个万米深地科探井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正式开钻。这是我国在深地领域探索大自然的一大壮举。

  这口井被命名为“深地塔科1井”,预计钻探深度11100米,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周边沙丘环绕。开钻前,地面架设起约20层楼高的钢铁塔架,稳稳矗立在流沙之上。开钻后,重达2000多吨的钻头、钻杆、套管等将深入地下,穿透白垩系等10多个地层,成为探索地球深部的“望远镜”。

  据专家介绍,开钻万米深井,是探索地球未知领域、拓展人类认识边界的一次大胆尝试。

  地处天山、昆仑山之间的塔里木盆地历经沧桑巨变,在数亿年的地壳运动下,地表沟壑纵横、地下支离破碎,地质构造极为复杂,开发难度堪称世界少有、国内独有。不仅如此,入地万米,还将承受200℃的高温、1700倍于大气压的高压等挑战,每进一米,钻探难度都呈几何级数增加。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看来,施工难度之大,犹如“大卡车在两根细钢丝绳上行驶”。

  近年来,我国不断向地球深部进军,多次刷新深地开发纪录。这为万米深井工程提供了充分的基础条件、技术准备和经验积累。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首个万米深地科探井开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