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启动核污水排海最后验证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5月30日 11:49:11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5月30日 11:49:11
原标题: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启动核污水排海最后验证工作
正在加载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调查团已于29日抵达日本,并就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展开验证工作。

  据报道,相关计划将持续至6月2日,然后参与方将汇总迄今的验证工作,最快在6月公布写入IAEA对排海计划评估的全面报告。

  调查团由IAEA干部和海外专家组成。一行人29日到访日本外务省,与经济产业省、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和东电相关人员就排海计划举行了磋商。

  报道称,预计此次将是汇总全面报告前最后的验证工作,为了调查排放设备建设安装情况,计划6月2日到访福岛第一核电站。

  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组曾访问日本,根据相关国际安全标准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计划的安全性进行审查。工作组与日本官员进行了会面,并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审查排放设施建设进度。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也对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海水、海洋沉积物和鱼类进行了观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但这一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和反对,在日本国内也引发强烈担忧。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启动核污水排海最后验证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