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烟草镜头过多,电视剧《亲爱的小孩》获年度“脏烟灰缸奖”

来源:澎湃新闻 | 2023年05月29日 17:46:46
澎湃新闻 | 2023年05月29日 17:46:46
原标题:因烟草镜头过多,电视剧《亲爱的小孩》获年度“脏烟灰缸奖”
正在加载

  在第36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5月29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了2022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结果显示,因烟草镜头过多,获2022年度“脏烟灰缸奖”的电影是《绝望主夫》,电视剧是《亲爱的小孩》。

  监测显示,有烟草镜头的影视剧数量仍然较多。在30部国产电影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高达17部,占全部影片的56.7%;烟草镜头总个数为267个,平均每部为15.7个;烟草镜头总时长为1873秒,平均每部为110.2秒。在30部国产电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同样高达17部,占总部数的56.7%;烟草镜头的总个数为381个,平均每部为22.4个;烟草镜头总时长为2123秒,平均每部为124.9秒。

  在30部国产电影中,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为63.3%,其后依次为:工作场所为19.9%、家庭场所为10.5%、交通工具为3.7%,其他场所为2.6%,值得欣慰的是未发现学校场所有烟草镜头,且所有烟草镜头的场所均未发现有青少年在场。在30部国产电视剧中,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为50.9%,其次为家庭场所为26.0%、工作场所为22.6%,其他场所为0.5%,学校和交通工具场所中均未发现烟草镜头,但仍有青少年出现在有烟镜头中。

  为推动控烟工作,限制影视作品吸烟镜头,最大限度地降低影视作品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对热播的影视剧中的烟草镜头进行监测,每年对热播国产现代影视剧票房及收视率排行榜上的电影、电视剧各30部进行烟草镜头监测。

  在过去十五年对热播国产影视剧中烟草镜头监测数据的连续监测,显示2007-2022年有烟草镜头的影视剧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但有烟草镜头的影视剧数量仍然较多。今年监测的30部国产电影、30部电视剧,有烟草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分别高达56.7%,仍处于高位。

  为此,中国控烟协会已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报送《关于2022年热播影视剧吸烟镜头监测结果的报告及对策建议》,期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健康中国行动》有关“限制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的原则要求和职责分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控制影视剧烟草镜头。

  同时,中国控烟协会呼吁,影视界(包括相关机构、影视剧编剧、导演与演艺人员)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增强控烟意识,严格控制不必要的吸烟镜头,切实做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最大程度地减少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

  要加强影视界的行业自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要发挥自律作用,从不同的角度限制和减少不必要的烟草镜头。同时,要拒绝影视剧制作过程的变相烟草广告和赞助行为。进一步净化影视屏幕,为青少年远离烟草、打造无烟环境,承担起应有社会责任。

  要发挥评奖评优的导向作用,影视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要采取措施限制有过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奖评优活动。对于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不得纳入《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以此阻断影视剧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因烟草镜头过多,电视剧《亲爱的小孩》获年度“脏烟灰缸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