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年轻人居多?听听专家怎么说……【科学防疫小贴士】(113)

来源:健康中国 | 2023年05月29日 20:18:52
健康中国 | 2023年05月29日 20:18:52
原标题: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年轻人居多?听听专家怎么说……【科学防疫小贴士】(113)
正在加载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话题引起大家的关注。观察我们周围新冠病毒二次感染患者的情况,大家发现,似乎年轻人居多,是不是这样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进行了解答。

  ▲新冠病毒二次感染患者年轻人居多 症状较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童朝晖: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确实年轻人会多一些,而且症状也较轻,主要在上呼吸道。以前没阳过这次阳了的感染者,其症状有点像去年冬天,症状相对重一点,比如体温可能会在38℃、38.5℃以上,而“二阳”的人则会是低烧。因为“二阳”患者体内可能还有抗体,且细胞免疫的记忆存在,对人体依旧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因此,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如果出现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什么样的情况可以自行观察和服药?什么样的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童朝晖:如果咳嗽、嗓子疼可以忍受且不发烧,这种情况可以对症处理一下。如果说有发热,特别是体温在38℃以上,建议还是到医院去看一看。因为发热的原因很多,除了像目前有新冠之外,还会有其他的上呼吸道疾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我们还是强调对重症的高风险人群,老年人、高龄老人没有打疫苗的,有基础病的,这样人群要特别关注。一旦出现感染,要及时到医院或者是在家里做抗原检测或者核酸检测,明确诊断以后早期干预。通过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风险,同时也能缩短病程,减轻症状。对重症高风险人群,要强调感染以后早期氧疗,降低疾病进展的风险。对重症的高风险人群还要强调疫苗接种。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年轻人居多?听听专家怎么说……【科学防疫小贴士】(113)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