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养老再进步 就地安享幸福晚年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9日 22:34:17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9日 22:34: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杰臣):近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在首批乐龄陪伴工程试点县河南周口太康县召开“乐龄陪伴工程实施经验交流暨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交流乐龄陪伴工程实施及建设运营经验,为支持和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发挥慈善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占全国总人口14.9%。面对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现实问题,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河南周口市太康县等地试点启动实施了“乐龄陪伴工程”,致力于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为广大农村留守老年人及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心理关爱等服务。

在会议现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多次对农村养老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养老服务关系民生、关系发展,尤其是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受基础条件等因素影响,成为养老服务工作中急需补齐的短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此过程中,既需要民政部门、各级地方政府的谋划推动落实,也需要像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通过‘乐龄陪伴工程’等平台载体引导和带动,实实在在让每一个农村老年人都能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安享幸福晚年。”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保障处副处长张顺表示。

“‘乐龄陪伴工程’实施三年多来,已经动员了各方资源2亿多元,在江西、福建、河南、山东、辽宁、吉林等省份的乡村,资助建设运营“乐龄之家”1500多个,为农村留守老人及其他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陪伴、安全防护等服务,惠及10余万老年人。通过多年的持续努力,“乐龄陪伴工程”已成为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公益示范工程;成为集合社会各方资源力量、探索农村养老服务可持续经营的一项创新发展工程。”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告诉记者。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贺雪峰现场进行了“老龄化的阶段与村社集体养老应对”专题交流。他认为,农村养老问题的关键在于谁需要养老、在哪里养老、怎样养,“国家如何支持农村老年人,帮助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要深入了解农村老年人的处境和当前中国现代化特定阶段的农村状况,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最好的应对农村老龄化的政策与对策。”他认为,“乐龄陪伴工程”深入到中国农村老龄化的内在逻辑,深入到农村老年人的生命历程中,是符合中国特殊国情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

    谈及“乐龄陪伴工程”下一步发展,于建伟表示,项目未来仍需将“社会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作为重要目标,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因地制宜,针对农民居住分散等情况,选择人口聚集度相对较高、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建设示范点;二是坚持求真务实,把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三是坚持多元参与,提出“五个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即基金会资助一点、政府补贴一点、村集体出一点、社会捐一点、向有支付能力的老年人适当收一点。

“只有农村经济发展壮大,农村老人的晚年幸福才有保障。今后,我们要把农村老龄工作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按照‘强队伍、建机制、保基本、树典型、可持续’的工作思路,以‘乐龄陪伴工程’为重要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于建伟说。

会议当天,与会人员还前往太康县各“乐龄陪伴工程”示范基地,与农村老年人、养老护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记者在与一位生活在养老院的大爷沟通中了解到:“只要是符合条件在这养老的人,国家每人每月补贴六百块钱左右,其中一小部分分配给我们零用,剩余部分全部用于我们的日常开销,吃喝拉撒、穿衣看病养老院几乎全包了。”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农村养老再进步 就地安享幸福晚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