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驳斥美国批评 “不要在核部署问题上对俄说教”

来源:环球网 | 2023年05月28日 06:18:19
环球网 | 2023年05月28日 06:18:19
原标题:外媒:俄罗斯驳斥美国批评,“不要在核部署问题上对俄进行说教”
正在加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嘉琪】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明斯克签署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协议,俄方保留对核武器的控制权。这是俄罗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首次在境外部署核武器,引发美西方指责。据路透社报道,对于来自美方的批评,俄驻美大使馆27日进行了驳斥,提醒美国不要在核部署问题上对俄罗斯进行说教,并表示华盛顿其实几十年来一直在欧洲部署着战术核武器。

5月25日,俄防长绍伊古(左)与白俄罗斯防长赫列宁在明斯克签署协议,确定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战术核武器。

  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26日称,他对俄白签署在白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协议持“极其负面”的态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称,这一措施是“自一年多前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不负责任和挑衅行为的最新例证”。

  对此,俄罗斯方面迅速做出回应。报道称,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华盛顿对我们发动大规模混合战争的情况下,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主权权利采取我们认为必要的手段来确保自己的安全”、“我们采取的措施完全符合我们的国际法律义务”。

  报道称,俄罗斯驻美大使馆还表示,美国对俄战术核武器部署的批评是虚伪的,“在指责别人之前,华盛顿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欧洲维持着庞大的核武库。还与北约盟国核共享,并针对俄罗斯进行核武器训练。”

  路透社提到,自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冷战时期授权在欧洲部署核武器,以对抗苏联的威胁以来,美国核武器一直在西欧保持存在。1954年,美国在欧洲的第一批核武器部署在英国。

  “相对称的回应”,“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此前报道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国防部长本月25日签署协议,确定了俄战术核武器在白俄罗斯境内特殊储存库中的保管程序。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这些措施符合所有现行国际法义务。俄不是转让核武器,控制权和决定权仍掌握在俄罗斯手中。“俄罗斯为何将战术核武器部署到白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引述专家科什金的话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正在进一步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北约正在将其核军事设施靠近俄领土。为此,俄罗斯决定在盟友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这将充分确保俄白两国的安全。军事专家赫罗连科则称,俄白此举是对西方的一种回应,包括英国向基辅政权提供贫铀弹。他还警告称,俄在白俄罗斯部署的能携带战术核武器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射程能够覆盖波兰、斯洛伐克和波罗的海三国,更不用说乌克兰了。因此,这一部署将让“一些敌对的邻国谨慎行事”。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外媒:俄驳斥美国批评 “不要在核部署问题上对俄说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