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千年石刻 写好“国际文旅名城”文章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8日 21:55:21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8日 21:55: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信息: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是中国著名的古代石刻艺术作品,“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好而著称。1999年,大足石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公布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多达75处,造像5万余尊。

保护与利用同行,合理开发利用文旅资源,真实完整地保护传承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大足石刻已基本形成从岩体加固、渗水治理、本体修复到三维激光扫描运用、监测系统建设的全方位保护格局。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蒋思维表示,文物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未来还将建立一个有梯队、有专业的科技人才队伍,结合保护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文物保护工作。

大足石刻是巴蜀文化的璀璨明珠,亦是大足地区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随着文旅与城市发展的不断融合,大足石刻这张“金名片”为大足地区打造成为国际文旅名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重庆大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足区依托石刻文化等元素,形成并推出一套完整的文化标识符号和旅游标志体系,推动大足石刻文化“走出去”,让更多人认识、了解重庆大足。

如果说雕刻造像是凹与凸的艺术,那么城市发展便是人与物的艺术。作为重庆大足的“金名片”,大足石刻拥有丰厚的物质资源和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色,大足石刻对标一流,走向世界,推动着大足成为国际文旅名城,也助推着重庆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立足千年石刻 写好“国际文旅名城”文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