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阳”症状是否严重,“二阳”患者应如何处置病情? 听听专家怎么说……【科学防疫小贴士】(110)

来源:健康中国 | 2023年05月28日 14:58:45
健康中国 | 2023年05月28日 14:58:45
原标题:“二阳”症状是否严重,“二阳”患者应如何处置病情? 听听专家怎么说……【科学防疫小贴士】(110)
正在加载

  针对公众们普遍关心的“二阳”症状是否严重,“阳”的次数越多症状是否会越重,对身体的伤害是否越大?“二阳”患者应如何处置病情?是否会留下后遗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进行了解答。

  ▲“二阳”之后,症状比“一阳”要明显轻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现在我们观察到的“二阳”的人群还主要是年轻人和青壮年,就是18岁到60岁这个阶段的人。总体来说这些人“二阳”之后,症状是比“一阳”的时候要明显轻,可能过去他有时候剧烈的头痛、“刀片嗓”、咳嗽特别重,“二阳”他自己的症状感觉是比第一次要轻,恢复也更快,一般3~5天的时间,可能第一次“阳”的时候大部分人需要5~7天。所以大家感觉没有第一次那么紧张了,整体的这些年轻人、青壮年、免疫功能正常的人,他还是在第一次感染之后获得了抵抗力,他在面对第二次的时候就能够更轻松、更容易战胜病毒,恢复更快一些。

  专家建议,“二阳”患者不要带病上班,否则不利于感染者恢复,还会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如果有发烧、呼吸道症状,肯定是要休息。如果是说经过休息之后,感觉症状还在加重,尤其是超过5天了,还是有发烧,一直高烧,甚至是有胸闷、憋气这样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感觉症状不严重,绝大多数人在5天左右是能够康复的。

  对于一些人担心的新冠后遗症问题,专家也做了解释。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 李侗曾:有一些患者他恢复得比较慢,但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一般说要超过三个月,仍然存在着这些症状,并且这些症状持续已经超过两个月了,我们叫它“后遗症”。实际上符合这个定义的是比较少,因为有些患者他是一两个月还没有完全好,他就比较着急就来就医,实际上超过三个月之后再来就医的仍然有症状是非常少的。国外的一些报道,就是“二阳”甚至“三阳”之后后遗症更重的,主要是依据的是一些脆弱人群,老年人和基础病比较多的人群。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二阳”症状是否严重,“二阳”患者应如何处置病情? 听听专家怎么说……【科学防疫小贴士】(110)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