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匠心 | 精耕农旅融合 迎来乡村“蝶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7日 10:20:23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7日 10:20: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青春投身特色产业,匠心根植乡村振兴。在江西宜春的水口村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村干部,他因地制宜,利用村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精雕细琢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将水口村打造成大家都向往的“诗和远方”。

这位走村串户的年轻人就是水口村的大学生专职村干部张拯,他年纪不大,经历却很丰富。张拯到水口村任职之前,曾做过出国旅行的导游。

江西省宜春市水口村大学生专职村干部 张拯:想回到自己的家乡,把在外面所见所思所想带回来,去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为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2020年,江西省宜春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部。通过招考,张拯来到了水口村任职。拥有多年旅游从业经验的他,了解到水口村的民宿和农家乐特别多,他感觉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来村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村庄主入口创新打造无人售卖点,售卖村民们家里的农产品。没想到刚开始,就碰了一鼻子灰。

村民 肖会香:这游客来来去去的,你说就这样子摆着,没有人看着,人家拿走了怎么办?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张拯自掏腰包购买竹篮和价格牌,并定做无人售卖收款码。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营,无人看管的物品在售卖点无一例丢失。这让村民们信心大增,纷纷将山林野菜、野生蜂蜜等农副产品摆上架。

上海住客:我基本在这里都吃原生态的,它没有农药味。

村民 肖会香:我家里现在一年几千块钱收入还是有的嘛,心里肯定是高兴的。

江西省宜春市水口村大学生专职村干部 张拯:因为我们也是每天都直接跟村民结账,这样村民也很放心嘛。

无人售卖点的成功让张拯的信心与干劲更足了。为了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消费需求,他计划把都市休闲元素引入水口村。村民贺其波有个闲置的小院,张拯经过调研考察,计划将这个院子打造成一个庭院咖啡馆。但对于一个农民来说,开咖啡馆,贺其波有他自己的顾虑。

村民 贺其波:我作为农村里面的人,也没有接触过咖啡,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有没有钱赚。

为了打消贺其波的顾虑,张拯手把手教他制作咖啡,带着他一起干。

就这样,村里的第一家咖啡馆开起来了。坐在稻田边上,听着蝉鸣鸟叫,喝一杯咖啡,这样的生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打卡。为了提升游客在水口村的观光用餐体验,张拯创造性地推出了“日落晚餐”等主题晚餐,把田园风光与民宿用餐体验相结合,真正将游客留在了水口。

客人 陈馨怡:这里晚霞很美,还听说可以吃“日落晚餐”,就和朋友一起约着过来。

在张拯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水口村水流潺潺、鸟鸣山涧。水口村的蝶变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游客,也唤回了更多的年轻人返回家乡,建设家乡。

江西省宜春市水口村村书记 刘平华:他是做了很多事的,特别是引导这些年轻人,对水口农家乐民宿的发展有特别大的帮助。

江西省宜春市水口村大学生专职村干部 张拯:我的脑海中有这样一幅画面,带领村民不断地去精雕细琢,实现我心目中所想象的那个水口村,让自己的家乡成为别人所向往的“诗和远方”。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春匠心 | 精耕农旅融合 迎来乡村“蝶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