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链人才链融合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7日 13:24:29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7日 13:24: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如何发挥好创新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关键核心作用,怎样推动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进中央调研组围绕这一课题,在江苏等地开展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在江苏省,民进中央调研组先后对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环工太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科研机构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款采用超临界流体发泡技术开发的5G通讯用透波新材料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一产品已通过相关企业严格测试,即将进入批量生产。

  李光宪介绍,科研成果工程化示范需要大量资金而且风险巨大,是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非常难以逾越的一个坎。江苏省产业研究院利用财政拨款资金给予科研团队前期投入支持,完成既定研发任务并成功启动市场融资时,前期支持资金按市场投资价格转化为公司股权,但仍由团队绝对控股,研发团队掌握主导权。他们正是在这个机制的支持下,多项科研成果落地成为产品。

  截至目前,江苏产业研究院已在先进材料、能源环保、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以及生物医药等5大领域布局建设了75家研发载体,转移转化成果7000多项。

  调研组认为,以发展乡镇企业实现非农化发展的苏南模式,正在加速向以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模式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许多做法值得借鉴。但同时调研组也看到,一些亟待解决的全国共性问题,在江苏省同样存在,需要在多个层面深入研究探讨解决之道。

  调研组还在四川省开展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当地制造业创新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

  为了做好2023年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民进中央在前期开展了预调研。委托全国29个民进省级组织及相关专门委员会开展同步调研,在全国范围内了解情况、聚焦问题。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创新链人才链融合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