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英方还是没有从殖民旧梦中醒过来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26日 16:36:5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26日 16:36: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前,英国政府发布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已发布新闻公报,批驳英国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香港已经回归近26年了,英方还是没能从殖民旧梦中醒来,妄想通过充满意识形态偏见、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的所谓报告干涉香港事务,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毛宁强调,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居民依法享有远超1997年以前的权利和自由。随着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新选举制度成功落实,香港进入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法治和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外国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不断增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需要强调的是,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

  毛宁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抹黑唱衰香港的杂音撼动不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坚定步伐。(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孔禄渊)

编辑:杨雯珺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外交部:英方还是没有从殖民旧梦中醒过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