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今年4月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情况及典型案例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6日 09:14:58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6日 09:14: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2023年4月,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深化部门联动协同,优化技术支撑手段,不断加大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保障航空及铁路专用频率安全。

  打击治理“黑广播”方面,2023年4月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共启用无线电监测车1893车次、监测定位设备4672台次,出动监测人员4773人次,监测时长195861小时,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60起,缴获“黑广播”设备66台(套),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击治理“伪基站”方面,共启用无线电监测车1247车次、监测定位设备3176台次,出动监测人员2967人次,监测时长95201小时,未发现“伪基站”违法犯罪情况。

  典型案例一:江苏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快速查处2起“黑广播”案件

  4月3日晚,常州市无线电管理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其在常州市溧阳界内收听到非法广告。监测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开展监测排查,并将非法信号位置锁定在溧阳市某公园附近。因地势险峻且隐蔽性极强,执法人员徒步进山查找,最终在山顶林业中继台周围查找到该“黑广播”设备,案件已移交当地派出所及文旅局进行后续处理。

  4月14日,盐城市无线电监测站在日常监测中发现响水县所在区域有不明信号播放非法广告,经监测比对,属于“黑广播”信号,经测向定位,在响水县某小区楼顶查获该“黑广播”设备,执法人员现场拍照后进行拆除。

  典型案例二:山东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破获1起“黑广播”案件

  4月3日,山东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在日常监测中发现五莲县城区内出现一处“黑广播”,循环播放药品广告。经监测定位,将该“黑广播”设备定位于某村庄附近大山中,工作人员顶风冒雨徒步进山。由于所携带的监测设备无防水功能,现场不具备开机精确定位信号源的条件,工作人员便凭借经验继续摸排。最终在某40米高的铁塔平台外侧发现了该“黑广播”设备,考虑到恶劣天气、电力线路处理等安全因素,工作人员对“黑广播”采取断电措施,并依法要求铁塔公司对设备和天线予以拆除。

  典型案例三:天津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破获1起“黑广播”案件

  4月14日,天津市无线电管理机构收到群众举报的疑似“黑广播”信号,工作人员经监测比对,确定为“黑广播”信号,经监测定位,最终在滨海新区某小区楼顶查获该“黑广播”设备,天津市无线电管理机构随即组织执法人员现场拍照后进行拆除,并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部门。

  典型案例四:陕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破获2起“黑广播”案件

  4月19日,陕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在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中,发现并确定频率为92.8MHz的“黑广播”信号。经监测定位,锁定该信号来自西安市西南方向。陕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迅速派出工作人员开展追踪排查,最终在秦岭密林深处查获该“黑广播”设备。工作人员对设备拍照取证后,现场予以拆除。

  4月24日,陕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监测发现发射频率为99.3MHz的“黑广播”信号,经技术人员沿途测向定位,最终在蓝田县安村镇某村附近广播电视发射塔机房查获该“黑广播”设备,执法组随即开展相关联合执法工作,现场予以拆除。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工信部发布今年4月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情况及典型案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