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也治“穷” 北岳恒山脚下的千年药材路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6日 16:58:35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6日 16:58: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找到一棵20年以上的野生老黄芪,让51岁的吴永林十分开心。(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找到一棵20年以上的野生老黄芪,让51岁的吴永林十分开心。(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5月24日,在山西大同浑源县大仁庄乡错马坪村的山坡上,芪农吴永林低头观察着刚刚探出20多公分高的黄芪。

  作为乡里最大的黄芪种植户,吴永林已经和黄芪打了21年交道。“没事就爱到田里逛逛,随时查看一下长势情况,预计一下今年的收成。”

  和很多祖辈生活在恒山脚下的村民一样,吴永林以前靠种植土豆和大豆为生,全家一年收入3000多元。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永林发现市场上的野生黄芪价格很高,同年,他就在山坡上种下6亩地的黄芪籽。

  “那时除了吃饭、睡觉,大多数时间就是待在地里,盼着黄芪能快点长出来。”吴永林说,和其他产地的黄芪不同,恒山黄芪的生长周期较长,通常在6年以上。从那之后每隔两年,他就会趁着农历三月气温回暖的日子上山撒种,因为山上的土是松的,撒下去的黄芪籽容易生根。

  至今,吴永林还记着第一次收获黄芪的场景。2006年,扣除一切种植成本开销外,他挣了8000元。尝到甜头后,2008年、2010年、2014年吴永林逐渐扩大种植面积。目前,他承包的150亩野生黄芪地和300亩人工栽植黄芪地分别为他带来了每年50万元的收入。

  在浑源县,像吴永林一样靠种植黄芪发家致富的农户还有很多。据了解,黄芪作为浑源县的主导产业已遍布10个乡镇39.5万亩宜芪面积,规范化种植黄芪面积达到23万亩,年可采刨鲜芪2500万公斤,产值达到了5亿元。

  生活在恒山脚下的芪农靠着黄芪走上了致富路,让山西浑源成为“中国黄芪之乡”。然而,和资源禀赋不相称的是,恒山黄芪长期处于低端化、碎片化加工阶段,产业链条、品牌等亟待提升。为此,当地政府努力探索传统产业新路径,举办黄芪研发大赛,携手农业电商平台打造恒山黄芪品牌,为黄芪创新产品提供更大展示平台。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治病也治“穷” 北岳恒山脚下的千年药材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