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花海绽放 “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5日 20:14:07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5日 20:14: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疆各地立足自然资源优势,以花为媒大力发展“花经济”。渐成气候的“花经济”已成为兴农富民新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五月以来,新疆伊犁河谷的山花进入盛花期。在伊宁县天山花海景区,缤纷的色彩和馥郁的芬芳装点了广袤的原野,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当地通过改良土壤、安装节水设施等措施,因地制宜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如今,这里已经培育了10多种花卉、2万亩特色林果,昔日荒山变身为缤纷花海,中草药种植、特色旅游等渐成规模,为周边村民提供了2000多个固定岗位。

  新疆是全国的薰衣草、红花主产区之一,还有质量上乘的沙漠玫瑰和万寿菊,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壤条件,使得新疆发展花草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当地通过培育龙头企业,进行深度开发利用,推动花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在和田地区,玫瑰花种植面积超过5.6万亩,年产值超过3.5亿元,已形成从种植、采收、研发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据统计,2022年,新疆花卉种植面积已达40.11万亩,食用、药用、工业用花卉以及观赏苗木等多品种齐头并进、规模发展,正成为新疆乡村振兴新引擎。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疆花海绽放 “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