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广岛峰会炒作涉华议题答记者问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21日 16:16:49
央视网 | 2023年05月21日 16:16: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5月21日消息,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广岛峰会炒作涉华议题答记者问。

:据报道,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发表联合声明等文件,炒作涉华议题,妄谈台海局势,就东海、南海、涉港、涉疆、涉藏、核武等问题对中国说三道四,并以所谓“经济胁迫”影射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七国集团广岛峰会是一次失败的会议,非但没有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注入动力,反而尽干制造阵营对抗、损害地区稳定、压制他国发展的事。七国集团歪曲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意诋毁中国,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必须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一个中国原则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七国集团口口声声维护台海和平,却绝口不提反对“台独”,这实质是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只会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香港、新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中方坚决反对七国集团打着“人权”幌子对此说三道四。七国集团应当停止对中国指手画脚,深刻反省自身历史和人权劣迹。

中国是国际海洋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和建设者。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有关国家应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安宁的努力,停止利用涉海问题挑拨地区国家关系,扰乱海洋安全、搅局地区形势。

至于所谓“经济胁迫”,美国大搞单边制裁、“脱钩断链”,把经贸问题武器化。美国才是真正“胁迫者”,迄今滥施制裁损及全球近一半人口。七国集团甘当帮凶同谋,将对世界经济贻害无穷,最终必将损人害己。

中国始终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国家。中国的立场光明正大,不容歪曲抹黑。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决不接受少数国家主导、炮制的、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划线的所谓“国际规则”,更不接受服务于“美国第一”和少数国家既得利益的“小圈子规则”。

我们要奉劝七国集团,西方几个国家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操纵世界事务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敦促七国集团反躬自省,改弦更张,停止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停止遏制打压他国,否则,只会激起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和抵制。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广岛峰会炒作涉华议题答记者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