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像花儿一样——新疆“花经济”带动群众致富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5月20日 00:52:05
新华网 | 2023年05月20日 00:52:05
原标题:幸福像花儿一样——新疆“花经济”带动群众致富
正在加载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9日电  题:幸福像花儿一样——新疆“花经济”带动群众致富

  新华社记者 郝玉

  进入5月,“塞外江南”新疆伊犁河谷气温回暖,车沿伊犁河谷西行,一路繁花相送,满目枝繁叶茂。近年来,着眼于以花为媒、以花兴农,新疆立足花卉资源优势发展“花经济”,布局多元产业,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带动群众致富。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天山花海国家农业产业园,游客在观光游览(5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薰衣草浑身是宝,可以用作日化产品,还能做成玩具。”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三组村民马忠良说。在他自营的商店货架上,整齐码放着精油、干花、靠枕等各类薰衣草深加工产品。

  因与法国普罗旺斯处同一纬度,且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相似,2005年四宫村开始试种薰衣草。经过多年种植培育,当地薰衣草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占总耕地面积96%。

  “想致富,光靠种植还不够,要想办法提高薰衣草附加值。”芦草沟镇党委书记李增杰说。2010年,四宫村发展薰衣草产业,成立伊农香合作社,引进精油加工企业,逐步形成从种植、开发、销售到后期薰衣草秸秆再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的特色产业链,300多名农民从“花农”转型为“花商”。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村民马忠良经营的薰衣草手工特产店内摆放着精油、干花、靠枕等各类薰衣草产品(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店里薰衣草精油最受欢迎,广州、上海等地游客评价最高。”马忠良说。随着薰衣草附加值不断提高,2022年,四宫村718户村民人均收入2.2万元,比全镇人均收入高出约2000元。

  不断延伸的鲜花产业链,正在拓展更多群众的致富路径。尽管有着20年的玉米、桃树种植经验,但如今霍城县大西沟乡桃花村农民杨玉兰却放下了“看家本领”,围着民宿客房忙得脚不沾地,“地都流转出去了,现在心思都在民宿上。”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大西沟乡桃花村,村民杨玉兰在民宿内整理客房(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每到四月杏花、桃花盛开时,位于霍城县的中华福寿山景区人流如织。因靠近景区,一直以来桃花村并不缺人气。不过,由于过去旅游产品单一、缺乏配套,连片花海难令游客驻足。

  为了将“流量”变“留量”,2020年,桃花村探索旅游增收新业态,引入企业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星空帐篷等项目,鼓励当地村民积极参与民宿改造,满足游客吃、住、行、娱体验需求。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大西沟乡桃花村,游客穿着汉服在一家民宿内拍摄短视频(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过从土地之外还能赚上钱。”杨玉兰坦言,起初她并不热心于张罗民宿生意,但2021年开始,村里游客渐增,赶上夏季旅游旺季,大量游客前往民宿消费,为她带来每年约5万元旅游收入。眼下,桃花村已打造22家主题民宿庭院,带动本地就业40多人,全村人均年增收2000元。

  “花经济”持续升温下,越来越多农民走出家门,成为产业工人。入夏,走进伊宁县天山花海景区,连片芍药、亚麻花争相盛开,工人正在田间加紧除草、养护。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天山花海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人在为花田除草(5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2017年,伊宁县引进伊犁天山花海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将其打造成当地知名景区。伊犁天山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少春介绍,目前基地培育了10多种花卉,还有2万亩特色林果,通过种植、分选、精深加工、保鲜物流等项目运营,丰富农民就业形态,“农忙季节日用工量达2800余人,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00余个。”

  做好“花”文章,探索新“花”样。时至今日,新疆“花经济”蓄势绽放,正在为更多群众推开“致富门”。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幸福像花儿一样——新疆“花经济”带动群众致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