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中厂”“订单班”全面开花 技能人才就业质量提升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8日 14:17:03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8日 14:17: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在举行。2023年活动周期间,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部署,聚焦各地职业院校技能人才培养。而目前,又恰逢职校毕业生的求职冲刺期,不少学校在积极访企拓岗的同时,也在不间断举办校园双选会。

  在重庆的一所职业院校,正在举办一场就业双选会。

  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常雨琴告诉记者,2023年,各地的化工企业招人很积极,像这样的双选会每隔几天就有一场。

  为了能让企业和学生高效对接,学校在学生们常走的一条小路旁,挂起了企业的招聘信息。目前,有超过300家企业的招聘简章被挂在了这里。

  而在浙江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对接会上,企业招聘人员杨盛表示,他所在的企业急需大量汽车营销和维修人员。

  数据显示,2012年—2022年,我国中职院校就业率在96%以上,高职院校就业率在91%以上。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中,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校中厂”“订单班”全面开花 技能人才就业质量提升

  职业院校热门专业的人才受追捧,得益于近年来“产教融合”不断深入开展。“企业缺什么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人才”的教学模式,目前被职业院校推广、实践。学校具体是怎么做的?

  在浙江的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由于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等专业采取“校中厂”“订单班”的培养模式,也就是说,学生在校期间,由学校和企业联合定向培养,既能学习理论知识,又能到企业实操实训。因此,今年不少学生不用参加招聘会,可以直接到定点的企业中就业。

  而重庆的一所职业学院里,专业老师则通过带领同学积极参与各种技能大赛,不断锤炼、展示学生的技能,让更多行业中的人关注到技能型人才。

  教育部表示,未来,职业教育要继续坚持产教融合,统筹推进基础研究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就业质量。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校中厂”“订单班”全面开花 技能人才就业质量提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