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从基础研究到应用 科创引擎强劲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5:20:19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5:20: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如何提升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一直是创新发展的必答题。江苏南京正在进行将基础研究转化为生产力再到产业应用的全方位创新,科创引擎强劲,南京发展“成色更足”。

记者首先来到紫金山实验室调研,在这里的未来网络研究中心看到,科研人员们正在测试一款服务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检测平台。

紫金山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研究员 彭开来: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时间敏感网络,还有边缘计算这些关键性的技术。所以,我们就搭建了柔性视觉检测平台。

为了解决网络通信与安全、行业和产业重大瓶颈问题,2018年,江苏省与南京市共同启动紫金山实验室建设,重点围绕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和内生安全三个方面,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

眼前的这项实验正是基于确定性网络的工业设备自动检测,已经在长三角地区的国有大型企业试验应用,提升了企业工业控制水平。

南京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 齐望东:实验室主要是技术攻关,但是这个技术攻关是瞄准着未来的广泛的产业应用的,它的目标不是仅仅为了领先而领先,而最终是要落地。

如何将实验室的基础研究转化为生产力?南京以紫金山实验室和东南大学为核心资源,围绕网络通信、新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紫金山科技城,目前已孵化培育1000多家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相关联的企业,涉及自动驾驶、远程工业设计、远程医疗等多个场景。

与此同时,南京还在加快产业协同创新的探索。

这个位于南京滨江的5G智能制造基地,应用机器人、机器视觉、“5G+”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了从研发、生产、运营的全流程智能化。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不仅是一个智能制造基地,也是5G应用的创新探索和孵化基地。南京市正在这里成立“5G+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平台,牵引周边300公里内的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数字产业集群,带动长三角地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兴通讯副总裁 陈志萍:在这里,我们用到5G、AI,大数据的技术、生产制造的全流程进行示范,提炼成一个可供复制的能力去把它运用到千行百业当中。

南京正在通过从创新到试验、到示范、到复制推广的模式,深入行业应用场景,以科技创新解决行业切实痛点,实现降本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从基础研究到应用 科创引擎强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