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地逼近40℃ 我国高温天气持续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6日 00:07:26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6日 00:07: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5月15日,我国多地气温继续升高,开始进入到最盛时段。我国30℃以上的范围将覆盖西北、华北、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其中京津冀、山东中北部、河南中北部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局地还将超过37℃。

       受暖气团影响,5月15日,北京最高气温超过34℃,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北京市气象台已于5月14日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蓝色预警信号。北京市气象台预计,5月16日北京的最高气温依旧在35℃左右,午后至前半夜,可能有分散性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大风和冰雹,气温回落。5月17日的最高气温预计将降到28℃左右。 

  这几天,河北多地的气温在不断攀升。5月15日,保定市迎来了今年的首次高温日,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与往年相比,高气温日有所提前。

  市民:今天感觉是有点热的,把夏天的衣服都穿上了。

  5月15日,山东迎来入夏后的首个高温天气。预计,济南、淄博、东营等地最高气温37℃左右,局地可达39℃。在淄博,当地启用了多种作业车辆,通过加大洒水量与洒水频次的方式,来增加空气湿度,减少地面扬尘。

  环卫人员 王立祥:如果气温连续升高的话,我们会增加雾炮车的作业时间,一直到晚上11点。

  高温也给户外作业的人员带来了严峻考验,山东武城、莱西等地,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户外作业人员的健康安全。

  山东莱西园林服务中心 徐绍华:我们及时调整了环卫作业时间,当气温达到35℃以上时,减少人工户外作业,加大机械作业频次。同时,我们联合全市70多家爱心商户,并建了30多个环卫休息间,方便大家休息纳凉。 

  此轮高温天气,大家都感觉比往年更早,那么事实是否如此?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多久?下面来看中央气象台气象分析师的解读。

  气象分析师 胡啸:目前,我们国家北方正在经历今年第一轮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过程。这一轮高温天气过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干热。伴随着一个高压挤区的逐渐东移,高温逐渐显现,在挤区之内是下沉增温、晴朗少云的天气。

  这轮高温天气过程,要比常年同期相对偏早。城市当中,郑州在5月14日,以及天津和济南在5月15日都已经出现了首个高温日,而5月16日,石家庄和北京也有可能会出现高温,要比常年同期偏早半个月左右。

  这轮高温天气过程,干暖气团的势力是很强的,所以夜温也很高。在5月16日凌晨,济南的最低气温大概在26℃上下,这要比常年同期偏高了不少,而且也在历史同期相对少见。

  这轮高温天气过程,持续的时间并不会很长。在5月16日晚些时候开始,伴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高温天气过程也会自北向南逐渐消散。

  需要提示大家的是,高温虽然持续时间很短,但是大气当中的能量很足,当冷空气到来的时候,有可能会有大范围的对流天气出现。在5月16日的晚些时候,内蒙古的通辽、赤峰,辽宁的北部,吉林的中东部以及京津冀等地都有可能会有雷暴大风甚至冰雹。

  到5月17日,河北东部、山东北部等地也有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对流天气,这有可能是东北南部、华北这一带近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对流天气过程。提示大家,要提早做好防范。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局地逼近40℃ 我国高温天气持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