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福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09日 20:09:54
央视网 | 2023年05月09日 20:09: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福建通过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福建连江,正在调试的是一个深远海大黄鱼智慧养殖平台,这个平台养殖空间超过6万立方米,可以年产出优质大黄鱼600吨。养殖人员不需要出海就能通过网络远程遥控智慧平台,完成饵料投喂、鱼类生长监测、网箱清洗等一系列养殖流程,生产效率将比传统网箱提升3倍以上。

像这样的深远海养殖装备目前在福建有近20台,工厂化养殖水体超3000万立方米,海水养殖年产量近550万吨。深远海智慧渔业的发展得益于福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全省3700多公里的海岸线架设了1100多个5G基站,实现了近海无线网络全覆盖。

数字技术也助力福建大山里的特色农产品向高质量、产业化发展。食用菌产业是福建古田县的传统产业,新建设的1000多间智慧菇棚可以精准模拟食用菌生长的野生环境,食用菌不但品质稳定,产量也大幅提升,实现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数字化。

数字赋能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如今,数字化已经融入到果蔬、茶叶、畜禽、食用菌、水产等多个农业领域,通过农业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一批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正在建设,农业产值实现倍增。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字赋能 福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