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春播粮食3.8亿亩 各地全力以赴保证播种质量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05日 16:05:51
央视网 | 2023年05月05日 16:05: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已春播粮食3.8亿亩、完成意向面积的38.6%,进度同比快1.1个百分点。当前,南方早稻播栽进入扫尾阶段,北方粮食作物正进入播种高峰。各地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全力以赴保证播种质量。

黑龙江庆安:水稻插秧和旱田作物播种同时进行

在农业大省黑龙江,水稻插秧和旱田作物播种工作正同时进行。当地农业部门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黑龙江全省旱田农作物已播4755.9万亩,水稻已插秧4.5万亩。在绥化市庆安县,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栽插水稻。今年,庆安的高速插秧机数量突破了1000台,可以将全县插秧进度缩短3—5天,确保所有秧苗都插在丰产期。

黑龙江省庆安县久胜镇种粮大户 王廷富:工作效率比以前高出4倍左右,我今年种了30多垧地,有个六七天就栽完了。

吉林乾安:“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 提升玉米单产

在吉林省乾安县的玉米种植示范区里,大型免耕播种机正有序春播作业。今年,这里的8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力争进一步提升玉米单产。

河北武邑:发展优质高效旱作种植 推广节水优质品种

河北省大力发展优质高效旱作种植,推广高粱、谷子等节水优质品种。在河北省武邑县,高粱种植已经大面积展开,今年当地农户以入股或流转的方式,将土地集中托管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由村集体统一耕种,预计亩产将增加10%以上。

河北省武邑县种粮大户 高满盈:我们种的这个高粱是标准化种植,统一种子、统一化肥,种出来的高粱是高标准的品质。

河南滑县:小麦进入灌浆期 趁雨施肥做好田间管理

春播有序推进的同时,夏粮也进入了田管关键期。5月2日至4日,河南普遍降雨。在安阳滑县,181.2万亩小麦正处于灌浆期,也是小麦需水需肥关键期,此次降雨有利于补充土壤水分。当地农技人员冒雨查墒情、看苗情,指导农户抢抓有利时机趁雨施肥,做好田间管理。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春播粮食3.8亿亩 各地全力以赴保证播种质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