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以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04日 14:27:43
央视网 | 2023年05月04日 14:27: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接下来,我们认识几位年轻人。他们奋斗在各行各业,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执着的奋斗中留下最美印迹。

王煜尘:三赴南极 不断超越自我

王煜尘是太原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近年来,他先后入选了中国第36次、38次、39次南极科考队,成为国内迄今为止赴南极累计时间最长的在校学生。在第38次科考队里,作为对这位最年轻成员的鼓励,他被选为升旗手之一。王煜尘还曾经连续十多天在室外观测点值守排障、保证了重点任务顺利完成,也挑战过拖着几十斤设备徒步五公里的自我生理极限。三赴南极,近700天艰辛,他认为是收获了宝贵的人生财富。

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 王煜尘:能够投身祖国的重大战略,将科学研究、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在一起,对我们每个科研人员来说是心之所向,更是一种责任。只要祖国需要,我将随时做好(再次出发的)准备。

邓小燕:让青春之花在稻田里绽放

四川广元东宝镇是有名的“贡米之乡”,2015年,在珠海已经有稳定工作的邓小燕决定回乡创业,让“东宝贡米”走出大山,让老乡们都能从种稻米中获益。由于缺乏农业种植知识和经验,这只冲劲十足的“小燕子”刚飞回大山就碰了壁。创业第一年,邓小燕带头试种的50亩再生稻全部失败。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支部委员 村委会委员 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小燕:受点挫没有关系。咋啦,受这点挫折想放弃了?就应该大胆想、大胆干、使劲闯,去挑战自己不会做的事情,哪怕失败,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宝贵财富。

不服输、敢尝试的邓小燕决定从头再来。她跟着老乡一起下田插秧,请来农业技术专家,选取更适宜的优质稻种,采用先进的覆膜育秧技术。第二年,邓小燕试种的水稻大获丰收。

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邓小燕以“东宝贡米”的核心产区双西村为示范,成立农业公司,开启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之路。八年里,她带领村民种植优质水稻超过1万亩,覆盖8镇19村,带动2000多名群众年均增收1.2万元。今年,邓小燕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支部委员 村委会委员 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小燕:农村的发展大有可为,我要投身农业生产一线,在田间挥洒青春汗水,带动更多农户种好粮,以一粒米撬动大产业,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让乡村更美好。

任立乐:逐梦蓝天 飞出新时代胜战航迹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任立乐出生于1994年,从小他就一心向往蓝天,怀揣梦想成功考入航空大学。2019年,任立乐以总评第一的成绩分配到装备三代战机歼-10C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去年,他首次参加空军某演习任务,在与强手的激烈角逐中一举夺得歼击机飞行员至高荣誉“金头盔”。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任立乐:在空中飞行的时候,我打完中距弹,这时在我的侧方又出现了一架敌机并且我还有敌跟踪的告警,我感觉它已经对我产生了威胁,这时我开始做大机动摆脱动作,利用仅剩的两枚近距弹去接敌,同时开加力增速对对方完成了击杀。

毕业短短几年时间,任立乐便已成为全旅最优秀的年轻飞行员之一,驾驭战机创造了多项战斗纪录,刷新了飞行员成才速度。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任立乐:我感到非常幸运,遇上了一个机遇无限、梦想升腾的时代。我觉得,一名飞行员应该永远在奋斗的路上。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以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