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四方 | 王煜尘:青春印迹 极地之光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04日 16:32:31
央视网 | 2023年05月04日 16:32: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好儿女志在四方,我们来认识一位远征极地的年轻人,他叫王煜尘,是太原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也是迄今国内累计参加南极科考时间最长的在校学生,先后近700天艰辛之旅,青春智慧如同绚烂极光,在执着奋斗中留下最美印迹。

这是太原市进山中学举行的一场科普讲座,神秘的冰原、艰辛的科考,随着王煜尘的讲述,孩子们对南极激发出更多的好奇与热情。

不久前,王煜尘刚刚结束了自己的第三次南极之旅,每次归来,他都乐于让更多的人认识极地了解科考。八年前,他自己也是因为一次这样的感召而与南极结缘。那是大二的一个下午,他浏览校园网时猛然被一则消息吸引。

王煜尘本科所学的高压电技术是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好,头两年的大学生活可以说平稳而安逸。而此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激情在心中燃起,他毛遂自荐找到本校承担南极科考项目的仪器仪表团队,申请跨专业读研并提前参加科研实践。 

经过四年扎实努力,2019年,王煜尘如愿以偿,他先后入选了中国第36次、38次、39次南极科考队,成为国内迄今为止赴南极累计时间最长的在校学生。在第38次科考队里,作为对这位最年轻成员的鼓励,他被选为升旗手之一。

在南极迈出的每一步,都让王煜尘不断成熟与成长。在科考队中,从著名科学家到普通工人,每个人的兢兢业业都在感染着他。印象很深的是一次穿越南极内陆的任务,随队厨师每天在高寒缺氧的极限条件下起早贪黑,当热腾腾的食物摆到大家面前,王煜尘涌出一种无法述说的感动。

在一次暴风雪中,行进中的雪橇车突发故障,两位机械师冒着危险进行冰上抢修,王煜尘和队友一起围成人墙做掩护,那一刻,他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坚强与力量。

王煜尘还曾经连续十多天在室外观测点值守排障,保证了重点任务顺利完成,也挑战过拖着几十斤设备徒步五公里的自我生理极限。三赴南极,近700天艰辛,他认为是收获了宝贵的人生财富。就在一个月前,在归国航程中,得知自己荣膺2022年“全国最美大学生”称号,此时的王煜尘,对南极的梦想已不是个人的高光时刻,更多想到的是应承担的国家使命与时代责任。

南极归来,征尘未褪,王煜尘很快投入科研探索中,他把新目标定位在我国极地科考亟待突破的技术创新领域,同时也在大力做科普推介,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伙伴加入进来,在为共同梦想奋斗中留下青春无悔的足迹。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志在四方 | 王煜尘:青春印迹 极地之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