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 黄莉新主持

来源:浙江日报 | 2023年04月27日 11:23:24
浙江日报 | 2023年04月27日 11:23:24
原标题:完善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正在加载

  本报杭州4月26日讯 (记者 万笑影) 4月26日上午,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完善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

  黄莉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工作,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纳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采取一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我省经济活跃,人口流动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坚持服务民生、高质量推动工作,着眼急难愁盼、提高服务水平,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合力,增强农业转移人口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助力民生福祉。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负责人汇报调研工作情况,部分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等在主会场或嘉兴市、金华市政协分会场发言。论坛还通过数字政协“协商在线”网络议政。

  大家认为,要注重顶层设计,优化公共服务布局,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健全惠及覆盖常住地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考评体系,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常住地、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保障机制。着眼多样化需求做好精准服务,提升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关心关爱“一老一幼”,完善创业就业服务,提高灵活就业和新就业群体参保覆盖率,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更好提供均等化普惠化基本公共服务。强化部门协同,鼓励改革创新,发挥试点示范作用,深化省内外人口流出地与流入地公共服务联动,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参与居住地社区基层治理与公共服务,营造开放包容的良好氛围。

  徐文光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委社建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建设厅、省卫健委等部门负责人作互动回应。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完善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 黄莉新主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