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通讯:从靠进口到“非洲造”——中国药企助力马里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4月25日 20:57:43
新华网 | 2023年04月25日 20:57:43
原标题: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通讯:从靠进口到“非洲造”——中国药企助力马里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
正在加载

  新华社达喀尔4月25日电 通讯:从靠进口到“非洲造”——中国药企助力马里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子正

  整洁的现代化厂房、分工明确的操作区、高速运转的生产线……在位于西非国家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人福非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福非洲药业”)厂房内,当地员工帕斯卡尔正在巡查生产岗位、对半成品进行抽检,以确保生产各个环节安全运行。

  在位于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人福非洲药业厂房内,当地员工帕斯卡在检测设备(2023年4月3日摄)。新华社发(人福非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2015年人福非洲药业在巴马科建成投产。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医药企业之一,人福非洲药业成为马里第一家本地化药厂,也是西非地区建设标准最高的现代化药厂。

  在此之前,马里的医药制造业几乎一片空白,药品市场大多被昂贵的进口药垄断,缺医少药是老百姓常态。2013年,人福医药与中非发展基金合作在巴马科投资3.5亿元人民币成立人福非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当地医药制造业带来了曙光。

  马里前总统易卜拉欣·凯塔曾评价说:“这个中国药厂让马里人民受益,帮助我们获得自主生产药品的能力,结束马里不能生产药品的历史。”

  在位于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人福非洲药业厂房内,工人们检测设备(2023年4月3日摄)。新华社发(人福非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人福非洲药业董事长李文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多年运营和努力,我们不仅保证了药品的可及性,也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保证了企业的可持续性。”

  这座现代化药厂采用全自动生产设备,从设计、建造到生产技术完全采用国内制药工厂标准。“现在我们的药品销往西非所有法语国家,占据地区主流药品市场。”李文胜说。

  帕斯卡尔原本是建筑工人,被人福非洲药业录用后,他刻苦钻研设备操作知识,提高工作技能,学习汉语,从一名基层操作工逐步走向中层管理岗位。如今,像帕斯卡尔这样的当地员工有近200人,人福非洲药业注重本地化经营,为公司及社会培养了大量产业技术工人及管理人才。

  “工厂目前的本地化比例达到95%,生产操作岗位和基层管理岗位已实现100%本地化,切实实现了药品‘马里造’。”李文胜说。

  人福非洲药业投资建厂不仅提升了当地制药水平,也带动了产业链发展。“以前我们工厂所在地是一片荒地,如今这里已经建立起许多工厂。产品上下游供应链的需求带动了当地工业化水平的提升。”李文胜说。

  在非洲医药行业深耕细作十余年,李文胜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当地人民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为整个西非地区人民健康提供保障。”

  帕斯卡尔在人福非洲药业已经工作8年,在这里学习了知识技能,获得了稳定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人福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稳定的收入以及有尊严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希望。”他说。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通讯:从靠进口到“非洲造”——中国药企助力马里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