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测控技术手段 应对航天高密度发射任务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4日 10:18:13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4日 10:18: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4月24日是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今年航天日的主题是“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航天器测控与管理中心。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人员依然在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飞行控制大厅,某型号任务联调工作正在紧张开展。如今,“一箭多星”等高密度任务已成常态。在以往,从卫星发射入轨到早期轨道段遥控发令,要通过“一星双岗”模式完成。近年来,为应对航天器高密度发射的需要,科技人员创新采用多星并行遥控模式,大大提升了任务执行效率。

  多颗卫星发射入轨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在轨测试,便会移交长期管理部门。在这一阶段,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任务就是,安全高效地将大数量卫星接入中国星“大家庭”,并使其尽快投入工作。

  随着发射密度的增加,我国在轨卫星和航天器数量不断创下新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技人员有效利用现有测控资源,深入挖掘拓展航天测控网潜能,为数百颗在轨航天器提供稳定测控保障。

  在未来一两年之内,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计划对现有资源调度模式进行升级,进一步提高用户需求和资源匹配的时效性、便捷性,提高整个在轨卫星和空间站的管理效率。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创新测控技术手段 应对航天高密度发射任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