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中国经济向好为外企提供广阔空间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2日 15:06:15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2日 15:06: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昨天(4月2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从全球范围看,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今年一季度,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净流入。中国还会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提升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

王春英表示,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在全球表现突出,近10年相关资金净流入规模居世界各国前列。外商在中国投资能够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投资红利、转型红利以及市场红利。这样的投资可以实现双赢。

外商在华投资回报率稳定,在全球范围处于较高水平。据测算,近5年中国的直接投资收益率是9.1%,欧美是3%左右,巴西、南非、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是4%—8%左右。中国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完整稳定,制造业产能居全球首位,劳动力素质较高,这些都继续为跨国公司创新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同时,中国经济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科技创新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等相关领域的外资流入明显增多。

开年以来,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投资中国。总投资额超10亿元人民币的马士基临港综合物流旗舰仓项目开工建设;开市客中国大陆地区第三家门店开启试运营;特斯拉加码投资新建储能超级工厂,众多外企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投下“信心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新签约外资项目三百多个,涉及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化工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王春英:中国还会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提升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从外汇局角度讲,我们会继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促进跨境直接投资稳存量、扩增量。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备受外资青睐,得益于经济企稳回升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成熟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将为外资企业提供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中国经济向好为外企提供广阔空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