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大江大湖生态环境日趋良好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2日 14:01:27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2日 14:01: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完成。大江大湖生态环境日趋良好。

重庆的广阳岛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绿岛,面积约10平方公里。我们通过卫星遥感影像清楚地看见,现在的广阳岛丛林茂密、山野清秀。而在10年之前,这里曾因房地产开发,局部生态遭受破坏。

重庆市广阳岛片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王岳:留下了诸多开发痕迹,千百年以来形成的小尺度的梯田和自然水系肌理已经不复存在了。

2017年,广阳岛被按下大开发“停止键”,随后国家长江办批复以广阳岛为核心的168平方公里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如今,岛上已建成上坝森林、油菜花田、粉黛草田、胜利草场等23个生态修复示范地,岛内记录到动植物种类共增加了约400个。山坡、溪流、树林和湿地相映成趣,广阳岛正逐渐回归自然本色。

重庆市广阳岛片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王岳:目的是通过广阳岛、广阳岛片区引领整个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湖南:治理修复裸露矿山 洞庭生态持续向好

跨过重庆,通过高分系列卫星继续沿着长江往下游看,八百里洞庭生态也在持续向好。作为2022年启动的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湖南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区洞庭湖区域山水工程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在东洞庭湖附近,为高效开展裸露矿山治理修复,当地自然资源部门首次运用激光扫描实景三维技术,通过卫星定位、激光扫描成像立体还原矿山内的实际面貌,为后续复绿提供技术支持。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许淞:通过立体还原后,我们可以根据呈现出来的影像进行数据分析,按照地理信息、矿区坡面、地面平整度等内容,划定相应的复绿区,从而保障植被苗木的存活率。

据介绍,湖南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区洞庭湖区域山水工程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面积796.93平方千米,目前7大项目50个子项目正在陆续开工建设,涉及岳阳、常德、益阳3市27个县市区,计划于2024年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去年全国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大江大湖生态环境日趋良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