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区:持续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14日 16:34:41
央视网 | 2023年04月14日 16:34: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记者 刘宇) 4月13日,广东深圳“罗湖发布”举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专场,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马晓东与辖区四家建筑企业负责人共同带来“新地标、新技术、新材料 罗湖区建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主题发布。

  马晓东介绍,深圳的地标建筑有不少在罗湖,典型的如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每座地标的诞生,是建筑行业新技术和新工艺的集中体现,罗湖在技术前沿不断突破,形成了较为领先的建筑科技体系。如中建八局推出“工业上楼”技术包,中建深圳装饰公司创立国家级建筑健康诊治中心,中国“制造”逐步转向中国“智造”;中燃旗下壹品慧科技公司,运用BIM技术,不断打造智慧建筑、智能建筑。

  “推出‘工业上楼’专项技术包,一方面可以解决‘工业上楼’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空间、荷载、运输、工艺、运维、成本等关键问题。另一方面可为国内同类项目提供更加优质全方位的标准化技术服务,推动工业用地增量提质、存量提效。”中建八局深圳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项目指挥长宫华路说道。技术包推出“高层大跨度装配整体式预应力模块化结构体系”,构建“堆叠式空中工厂”,可实现30米以上跨度、并满足重型设备上楼、功能灵活可调等生产需求。此结构与传统的非预应力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相比,预计可节约预制构件运输吊装费用17%,提高施工效率约11%,降低综合建造成本约8%,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促进、双提升。

  “BIM(建筑信息模型)的核心价值是做性价比高的建筑,可计量、可分析的建筑。”中燃集团下属壹品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成宇说道。BIM的应用目前分规划设计、施工、运维三个阶段,其中在运维阶段的应用才刚起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可计量、可分析,运维阶段负荷侧能源管理成了社会发展城市更新的刚需市场。他认为,运维阶段BIM技术和负荷侧能源管理相结合将会形成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近年来,罗湖聚焦新材料研发,拓展新应用场景,在推广气凝胶应用、深耕光伏玻璃技术、致力沥青新材料研发应用等方面积极招引企业,取得较好成果。

  “气凝胶作为国家战略性前沿新材料,对降低能源消耗,提升建筑品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被列入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是广东省重点支持领域和发展重点。”深圳中凝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赋表示,公司率先实现气凝胶的连续化、规模化生产,顺利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管理ISO三体系认证、IATF 16949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产品碳足迹认证等资质认证。

  王天赋介绍,今年公司正在同深圳市建科院联合主编气凝胶新型建材的深圳地方标准,将积极推动气凝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广泛使用。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罗湖通过政策扶持、服务保障、平台引领,不断提高产业吸引力,优化营商环境,获评全国营商环境县(区)级第一名。罗湖发布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包括新迁入或新设立建筑类企业落户,一次性最高奖励250万元;新迁入建筑类企业购房,最高给予1亿元购房扶持;新迁入建筑类企业租房,最高给予500万元租房扶持;企业项目获得奖励的、企业取得新资质的、全职引进顶尖行业专家院士的,最高奖励400万元。

  目前罗湖建筑业企业共有1337家,其中规上企业119家,一级资质143家。深圳建筑业产值前百强企业中,罗湖占13席;全国建筑装饰企业前十强中,罗湖占6家。

  未来,罗湖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努力为全社会提供更高品质的建筑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圳罗湖区:持续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