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丨美在高科技领域大搞垄断打压和不正当竞争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年04月02日 13:27:35
央视新闻 | 2023年04月02日 13:27: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长期以来,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大搞垄断打压、技术封锁的科技霸权,还以国家公权力打压商业竞争对手和干涉正常国际商业交易,以长期维护自身经济霸权。

  这种行为,彻底背离美国长期自我标榜的自由主义市场经济理念,严重遏阻其他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

  为维持美国的经济和科技霸权,美国滥用国家公权力对正常国际商业交易和竞争横加干涉,综合运用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和经济制裁等措施,以国家安全和侵犯人权等事由为借口限制别国企业。甚至动用次级制裁措施,禁止世界范围内其他企业与之发生正常贸易往来,试图从根本上破坏这类企业的供应链。

  20世纪80年代,美国为打击日本半导体产业发展,采取威胁将日本列为不公平贸易国、加征报复性关税等手段,逼迫日本签订《美日半导体协定》,导致日本半导体企业几乎完全退出全球竞争,市场份额由50%跌至10%。同时,在美国政府扶持下,大量美国半导体企业趁机抢占市场。

  2013年,为了在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商业竞争中获胜,美国动用《反海外腐败法》,以存在海外贿赂行为为由,将阿尔斯通高管皮耶鲁齐逮捕,并诱使其签订认罪协议,据此套取更多对阿尔斯通公司不利的证据和信息,最终阿尔斯通公司不得不接受美国通用电气的收购要求。根据皮耶鲁齐统计,到2015年5月,根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缴纳罚款超过1亿美元的29家企业中,15家是欧洲企业。而自2010年至2015年,仅法国公司就给美国国库缴纳了近140亿美元罚款。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丨美在高科技领域大搞垄断打压和不正当竞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