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 利用“三度”优势 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1:46:15
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1:46: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科技创新也是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讨论的一个议题。近些年,海南以创新驱动,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利用“温度”“深度”“纬度”的“三度”优势,建设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3月11日下午,历时157天,航行22000余海里的“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抵达三亚崖洲湾南山港,完成国际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航次任务。

  我国超过1000米深度的海域主要位于南海,是开展深海研发和试验的最佳天然场所。而南山港距离千米水深海域仅164公里,科考船当天就可以往返,港口还可以满足科考船包括船舶停靠、设备装卸、科考实验室、实验水域使用等多功能服务,为我国深海科考提供了重要保障。

  海南岛素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在这里稻可三熟,菜满四季。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约1000平方米的数码农场里,种植了全国249个常规水稻品种。在这里通过高科技设备给水稻的各个品种做“体检”,了解水稻品种高产、抗病虫的基因密码,让作物在优质高产的同时,能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农业育种也由此进入了“量体裁衣”的新阶段。

  在文昌国际航天城,各项目工地开足马力。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一号工位固定勤务塔、火箭装配厂房、卫星总装测试厂房等正在加快搭建,火箭“出厂即发射”将很快成为现实。通过大力引进和培育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一批龙头院所和企业纷纷入驻这里。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以创新驱动 利用“三度”优势 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