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夕 烈士后人驱车1300多公里到陵园祭拜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4:24:39
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4:24: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30日,四川通江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军烈士王德元的后人王文涛一家驱车1300多公里,专程从湖北黄冈老家赶来祭拜。

王文涛是王德元的孙子,他介绍,1930年9月,红四方面军在黄冈团风县但店镇发动群众参军,王德元的哥哥王德超参加了红军,王德元见哥哥已经成家而自己还是单身,无牵无挂,便想尽办法说服哥哥王德超,留下照顾新婚妻子和瘫痪在床的母亲,自己替兄从军。

王德元从小打猎,枪法精准,在创建、巩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川陕苏区的的斗争中作战英勇,屡建奇功,历任红四军十一师三十三团营长、团长,红三十军九十师二六八团团长、八十八师副师长。1934年夏,王德元在今万源市秦河乡红岩子一带作战不幸牺牲,年仅25岁。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王家收到了王德元的烈士证书,但王德元的下落一直未知。曾经是王德元的部下,红军警卫连战士倪光华在一份关于王德元的证明报告中写道:“随部队入川”、“于舒(绥)定府神山寨与敌战斗身亡”。几十年来,王德元的父母和兄长在牵挂中相继去世,儿子王石生也年过七旬,几代人从未放弃寻找。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王文涛在四川达州万源市秦河乡寻找到王德元烈士纪念碑。

2018年,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联合相关媒体共同发起了“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活动,王文涛很快便查到王德元烈士埋葬在该陵园里。2019年10月23日,王文涛携带相关证明材料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第一次见到了爷爷的墓。

据了解,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是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这里埋葬着25048名红军烈士。陵园自2018年开展网络寻亲活动以来,已为40名革命烈士成功地寻找到了亲人。

(报道员 程聪 胡鹏)

编辑:邓雨萌 责任编辑:索刚雷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清明节前夕 烈士后人驱车1300多公里到陵园祭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