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拓展参与全球版权治理深度和广度 版权作品极大丰富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7:22:57
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7:22: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30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知识产权在数字经济和全虚拟世界中的前景”分论坛。与会嘉宾就前沿科技的新趋势和新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给知识产权制度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取得较快发展,总体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加速创新。如今,创新技术的普及,使网络版权侵权行为呈现出隐蔽程度高、侵权主题众多、侵权范围广的特点,让版权保护与版权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在论坛上指出,中国版权工作始终以积极开放的姿态拥抱技术进步。第三次修改的著作权法于2021年正式施行,从法制层面解决了数字技术进步带来的一系列版权保护问题;连续18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参与全球版权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版权作品极大丰富。

  张建春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版权保护手段更加先进多元。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强化数字版权治理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储备,数字版权交易平台不断规范。下一步,中国将不断提升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与会嘉宾还表示,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以及第三代互联网等正在驱动创新和创造,而知识产权在数字化时代正成为前沿技术创新的关键驱动力之一。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拓展参与全球版权治理深度和广度 版权作品极大丰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